English

纽伦堡大审判 60年后再回首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位于德国南部的纽伦堡不仅因为它是一座千年历史古城而著名,更因为它曾是对二战纳粹战犯进行审判之地而闻名天下。11月20日是纽伦堡大审判六十周年,300位来自各国的客人,包括当年纽伦堡军事法庭的美国检察官哈
里斯和其他22名见证人再次来到纽伦堡法院“正义宫”,隆重纪念纽伦堡审判六十周年。

1945年11月20日上午10点,俄、美、英、法四国大法官走进纽伦堡法院第600号审判厅,举世瞩目的战争罪犯审判在这里开庭了。美国首席大法官杰克逊首先宣读总起诉书,罗列了希特勒法西斯灭绝人性的种种罪行,而被告则想方设法为自己开脱罪责。审判进行得十分艰难,控辩双方你有来言我有去语,唇枪舌剑。被?的纳粹主要头目在法庭上坚持认为自己无罪,强调他们只是在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的职责。法庭审判持续了315天,共开庭218次,整个审判各方提供证词2630份,240名证人出庭作证,有30万份宣誓证书。1946年9月30日,审判进入高潮,法官宣读了长达250页的判决书,公布了对被告人的判决:戈林等12人被判处绞刑,7人被判处无期和有期徒刑,3人被宣告无罪。10月1日下午,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宣告闭庭。1946年10月16日凌晨1时,被判死刑的纳粹战犯在纽伦堡监狱的操场上被执行绞刑,第三帝国时期的外交部长里宾特洛普第一个登上绞刑架,刑场上没有任何观众,只有十几名公证人在场。希特勒的帝国元帅戈林在行刑前两小时吞服氰化钾自杀身亡,至今人们也不清楚,他是如何在戒备森严的监狱里搞到氰化钾的。

据此间媒体介绍,最初有人并不认为必须通过军事法庭审判德国纳粹罪犯,一位将军曾讲到:所有穿过纳粹制服的德国人都应该枪毙,至少应该让他们到西伯利亚服苦役。至于党卫军,也许活埋是个更好的方式,而举行法庭审判,耗时耗力。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杰克逊坚持举行一次公开、公平、公正的审判。他认为,再也没有什么比审判、法庭证据展示、法庭辩论和判决更能挖掘历史的真相了。

战胜国之所以选择纽伦堡作为审判纳粹战犯的地点,首先因为它是德国纳粹党的精神大本营,是德国纳粹运动的发源地。纳粹党兴起后,每年的党代会都在此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它又成为纳粹党首的鹰巢。选择在纳粹党的巢穴清算纳粹暴行,是再恰当不过了。更巧的是,纽伦堡虽然被盟军几乎炸成平地,但城市中高大、宏伟的纽伦堡法院却丝毫未损。美国首席大法官杰克逊从华盛顿请来建筑师和建筑工程队,在几个星期内就将纽伦堡法院修缮一新。审判大厅扩建得宽大明亮,为进行规模宏大的审判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每张席位上都安装了红黄两种颜色的小灯,红灯表示请暂停说话,黄灯表示请慢点讲。

诚实面对历史责任的德国人,怀着对人类造成浩劫灾难的悔改与道歉的良心,将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公开供世人参观游览,以表明坚守世界和平的信念。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国数万人前来参观。在纽伦堡审判后不久,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军国主义28名战争罪犯进行了审判,日本的一些战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正如BBC在纪念纽伦堡大审判六十周年发表的文章所述,“日本靖国神社和一些右翼人士却一直质疑东京审判的‘合法性’。”日本政府也从来没有举行过纪念东京审判的活动。德国媒体有文章向日本发问,是否应该开辟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在地供人参观。

纽伦堡审判揭开了国际法史上新的一页,它确立了许多国际法准则,如破坏和平罪、战争罪、反人道罪等都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犯有上述罪行的人都必须承担责任。在人类历史上,这是第一次给予侵略战争的密谋者、组织者、执行者以公正的审判。

图为当年纽伦堡审判现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