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出工党――佩雷斯力挺沙龙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工党前主席、政府副总理佩雷斯11月30日宣布,他将结束其在工党的政治生涯,在下届全国大选中支持沙龙新成立的前进党。佩雷斯此举虽然在人们猜测之中,但他的决定仍然引起了以国内的重大反响。

雷斯在讲话中表示,他决定结束在工党内的政治活动。他认为,在目前局势下,沙龙是领导以色列走向和平与安全最合适的人选。所以,他将在明年的大选中支持沙龙的前进党,并愿意与沙龙为取得以色列的和平与安全进行合作。佩雷斯说:“作出这样的选择并不容易,但我将国家利益置于党派利益之上。”

佩雷斯今年82岁,61年前加入工党,起先是该党青年组织的负责人。自1959年以来,他一直是以议会的工党议员。1977年起,他3次担任工党主席,并曾两度出任内阁总理。今年初,为支持沙龙撤离加沙的“单边行动计划”,佩雷斯率工党加入沙龙政府,促成了撤离工作的顺利完成。佩雷斯在今年11月的党内竞选中,以40%对42%的微弱差距败给了鲜为人知的佩雷茨。

佩雷斯离开工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他是巴以和平计划“奥斯陆协议”的倡导者之一,他愿将一生献给实现巴以和平的事业。今后,他仍希望能继续为之而努力。他清楚,在目前以国内局势下,利库德集团还在做建立“大以色列国”的美梦;工党势力日趋衰弱,“难当重任”;只有沙龙才有可能重启巴以和谈。其次,在佩雷斯落选后,沙龙一直设法拉他加入其阵营。佩雷斯虽未加入沙龙的前进党,但沙龙已答应他,如果前进党在大选中获胜,佩雷斯将被任命为负责与巴勒斯坦进行谈判的部长,并主管内格夫沙漠与加利利地区的经济开发事务,这对佩雷斯很有吸引力。另外,佩雷斯对佩雷茨在这次党内竞选中违背其诺言十分恼火。据悉,佩雷茨曾退出工党,另组一小党,但并不得志。后得以佩雷斯的帮助,重新加入工党。佩雷茨当时向佩雷斯承诺,不会与其竞选党主席。佩雷斯对佩雷茨的食言“耿耿于怀”。

在佩雷斯发表讲话后,工党议员帕兹表示,佩雷斯此举令人感到惊讶,其“为了和平进程”的说辞使人感到可笑。左翼社会民主党主席贝林对佩雷斯此举也表示不满,认为佩雷斯决定支持沙龙是个“严重错误”。有人甚至指责佩雷斯“并不是出于国家利益或为了和平进程,而是为了一己私利。”

右翼利库德集团乘机指责沙龙已经“堕落”成左翼分子,呼吁选民在大选中不要投沙龙新党的票。该党议员沙阿尔称,佩雷斯本是工党的象征。他离开工党,转而支持沙龙的前进党,这充分表明,前进党是一个左翼党派,投票给前进党,也就是支持工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佩雷斯的决定对沙龙至关重要。如果说,沙龙原本对自己新组建的前进党是否能在下届大选中获胜仍信心不足的话,那么,他现在得到佩雷斯的支持,也就会得到佩雷斯支持者的选票,可以说是信心倍增,“如虎添翼”,前进党在大选中的竞争力明显得到了增强。(本报特拉维夫12月1日电)

图为11月30日,以色列老资格政治家、前工党主席佩雷斯。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