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梦》再次倾倒京城观众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苏丽萍)今晚,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新推出的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作品Ⅲ)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首场演出,来自首都各界的数千名观众兴致勃勃地欣赏了这场具有人性美和艺术美的精湛表演。

“生命总是有梦的……”,曾在央视春晚亮相赢得赞誉的聋人手语主持姜馨

田,与少年熊焰以柔美的手姿,将大家带入《我的梦》那优美而动人的诗境。而聋人舞蹈家邰丽华率20多名演员再次重现那曾经震撼世界的《千手观音》,更是如梦如幻,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她们演出的舞蹈《化蝶》,也以优美的舞姿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当一盏又一盏灯如星光划亮舞台的天幕时,观众们屏息聆听着舒展明快、意境深邃的贝多芬钢琴协奏曲《欢乐颂》,而这首曲子是由孙岩、戴博、金元辉、窦文慧四位盲人联袂演奏的,他们无需琴谱,灵巧的四双手准确无误地敲击琴键,令人叹服。由毛镝等10位盲人演奏的《茉莉花》、《音乐之声》等中外风情曲目热烈活泼;而盲人王宾、赵丹青、刘涛用京胡、二胡和板胡分别演奏的《夜深沉》、《野蜂飞舞》和《西游记》,那娴熟的技法和丰富的表现力更令大家叹为观止。除了盲人舞蹈《去看春天》和肢残舞蹈《秧苗青青》等保留节目外,此次《我的梦》还推出了无臂舞蹈《始于足下》,八位没有手臂的青年以灵巧而坚韧的足姿和怦然跃动的节律,充分表现了脚的神奇、脚的张力,将最平凡的生活语汇,勾画成一幅快乐的画卷,表达了欢乐自信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2002年步入演出市场,推出《我的梦》大型文艺晚会。该团巡演了祖国内地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出访外国27次,巡演瑞士、美国、埃及、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等18个国家,《我的梦》不断改进补充演到了今天的第三个版本,节目内容更新三分之二,演员阵容扩大到270人,表现形式更新,艺术水准更高。整场演出撼人心魄,着力彰扬和谐社会的精神美,凸现情境交融的艺术美,展现励志奋进的人性美。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告诉记者:“我们是在感动、震撼中看完演出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