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创作具有强烈艺术魅力和鲜明时代特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优秀美术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文化部、财政部于2005年开始联合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文化代表了国家的形象,文化的发展和强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的重要因素。实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实现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将以我国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内容,支持和鼓励艺术家创作具有民族史诗性质的、能够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艺术精品。

二十世纪的中国美术,曾产生了一批经典的主题性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在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的塑造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从世界艺术史和西方重要博物馆的陈列、宣传方面来看,表现各民族历史的大型历史画、宗教画在张扬其国家历史和民族精神方面的作用都是很大的。组织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要充分发挥美术家们的聪明智慧和艺术才华,艺术地再现特定时代之下特定的文化精神以及本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用艺术的方式来塑造国家和民族的形象。通过创作工程的实施,弘扬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所表现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改革开放20年来,国家的逐渐强盛促进了文化艺术创作的繁荣,美术领域思想解放,创作活跃,整体水平有所提高。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实施,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为出发点,以繁荣文艺创作为中心,对提高美术作品质量、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大历史题材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创作工程将以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为主题,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艺术观为出发点,精心选取近现代中国各历史时期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创作内容,集中优秀美术创作人员,完成一批主题性美术作品。美术创作工程根据不同历史题材内容确定作品的艺术形式并组织创作。新创作品的比例不少于80%,移植加工作品的比例不超过20%。

二是主题性美术创作理论研究。以创作工程实施为契机,组织专家、学者就20世纪以来主题性美术作品创作,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基本形态、思维方式、表现手法、造型原则等基础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为我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三是展览、研讨和收藏等系列活动。创作完成后,计划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举办“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览”,并召开“主题性美术作品创作理论研讨会”,同时将出版《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集》和《主题性美术作品创作论文集》。创作完成后,全部作品由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有关机构收藏。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实施,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作,必须从大局出发,加强领导,稳步实施,采取科学完备的管理措施,积极推进,以保证整个工程的顺利实施。美术创作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和艺术委员会,领导小组组长由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担任,副组长由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和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担任。小组成员包括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的领导和相关业务管理人员以及部分美术界人士,全面负责整个创作工程的领导工作。工程领导小组聘请美术界的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的业务人员组成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艺术委员会。艺委会主要负责为领导小组做好决策的参谋和咨询工作;对历史题材的创作主题、内容、形式进行论证;指导作品的创作、修改、加工和提高,以及开展美术理论研究和美术评论等工作,尤其要组织好对作品的评估和审定工作,为工程的实施提供必需的艺术保障。艺术委员会还设有专门的历史顾问,由工程领导小组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及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专家担任,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科学的历史依据。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申报工作将实行属地管理的办法,艺术家在所在省、市、自治区文化厅申报,中直各单位和解放军系统艺术家直接在文化部申报。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将根据文化部的要求设立评选委员会,统一规范运作。

国家设立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将严格遵守国家财经制度,坚持按计划申报、科学评审、择优采购的原则,加强作品创作的材料和劳务成本核算和监督,建立前期资助启动论证、创作中监督和作品完成后评估的管理体系,发挥项目主管部门在决策管理过程中的管理、审议和咨询作用。此外,工程领导小组还将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法律和财务问题进行专业服务、协作和咨询,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此外,目前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还具有良好的创作条件和雄厚的人才优势。近一个世纪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绘画艺术无论是在刻画人物的深度上,还是对大场景大题材的把握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一大批具有文化使命感的、经由院校严格训练而具有较强造型能力和较深厚的创作功力的中青年画家,已具备了驾驭和胜任大型主题性历史题材创作的实力。而且,近年来各艺术院校如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都设立了以历史题材创作和研究为主的教学工作室及课题研究组;各省画院也集中了一批成熟的创作人员,他们已经开始逐步实践历史题材画的研究和创作工作。应该说,全国美术工作者高涨的创作热情和扎实的创作功力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最基本的人才保障。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一项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的大型创作工程,它将为民族积累更多的文化财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艺术享受。为了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并取得圆满的效果,文化部及创作工程办公室将认真做好全面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充分调动美术创作研究人员的热情,组成专题创作研究队伍完成主题性美术创作。同时,依靠专家学者,做好工程论证、指导、评估作用,严格把好作品艺术质量关。从根本上确保美术创作工程这一国家投资的项目取得良好的成效,保证这些创作作品成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并传之久远的优秀作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艺术委员会将对有关程序严格把关,减少创作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良好的运作机制,从工作程序上保证创作顺利进行。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还将请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对作品的评估、审查阶段以及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和审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