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艺先做人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静茜 我有话说

 

殷秀梅1956年生。当代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中国妇联执委。2004年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在当今中国,殷秀梅可以说是一位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她的歌声很特别,一位小学老师为了解释“余音绕梁”,让学生联想她唱的歌。的确,殷秀梅的歌声甜美、高亢、嘹亮、真挚,感情浓郁,韵味无穷。20世纪70年代末,她以分不清是民族还是美声的独特唱腔,演绎了《我爱你,塞北的雪》《党啊我亲爱的妈妈》《青春啊青春》《妈妈教我一支歌》《中国大舞台》《永远是朋友》等歌曲,使这些歌曲成为时代的经典。

殷秀梅是山东人,但出生在东北。东北对她的影响非常大,她对东北也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她的歌声中有东北人的直率。她一直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喜欢唱明快、向上的歌曲,喜欢大气的作品。《我爱你,塞北的雪》之所以能打动听众,是因为其中深藏着她对东北的感情。殷秀梅说:“我最喜欢雪!尤其是塞北的雪。”

殷秀梅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唱歌,还学过京剧,是当时的文艺骨干。她十几岁就到了黑龙江文工团。1979年,我国第一部电视剧《青春啊青春》成功播出后,人们认识了她,她演唱的主题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久,她又录制完成了《妈妈教我一支歌》。这两支歌成为殷秀梅走向成功的起点,她很快红起来。可是,就在她演艺“红火”的时候,1980年,她却意外地选择了上学,到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学习。

殷秀梅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殷秀梅觉得自己在大学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是做人,她说:“老师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我因为有了沈湘教授的培养而非常幸运。我的老师不但教我学艺更教我做人。我艺术生命的久长与此分不开。”从艺先做人,老师的教导让殷秀梅树立了做人标准:真诚和正直。

唱歌要靠天分,但离不开后天的努力。殷秀梅认为,天分加努力,才能实现梦想。此外机遇也很重要,但机遇永远属于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把握机遇胜过等待机遇。

美声唱法需要功力,作为独唱演员,声音要达到使现场的每个人都能听到,没有功力是不行的。美声唱法还需要演员素质方面的配合,音质好仅仅是一个基础。所以,殷秀梅把许多时间都花在培养自己的艺术修养上。她说:“音乐几乎占据了我的全部生活。余下的时间就是看书。”

“我为我的演艺事业可以付出一切。”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殷秀梅是一个非常爱业敬业的人。她1983年从音乐学院毕业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中央心连心艺术团、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曾先后出访过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曾获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唱金奖、全国观众喜爱的歌唱演员美声唱法一等奖、神州歌坛十二星奖、十大金曲奖、十年优秀歌曲奖、中国金唱片奖、影视歌曲奖等奖项,也多次被评为最受欢迎的歌唱演员。

殷秀梅喜欢歌剧,曾在《伤逝》等中国歌剧中饰演女主角。她希望通过歌剧展示她对生活的理解。然而歌剧在中国还没有被广大听众接受,殷秀梅又不是很喜欢媒体炒作,大家对她的歌剧演唱不是很了解。但是殷秀梅很有信心,她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歌剧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她演唱的歌剧也会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

喜欢歌剧的殷秀梅并非生活在象牙塔中。她参加各种义演,也参加各种慰问演出。2005年1月6日晚,为救助印度洋地震、海啸灾民,中国红十字会与外交部和文化部、中国文联、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中国人爱心大行动文艺晚会”,殷秀梅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与其他歌唱家一道参加义演,并且当场捐了款。

殷秀梅说:“我想留给这个世界的,是我的作品和我做人的品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