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铁:古老的精灵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小斌 我有话说
第一次了解苏铁是在南宁的清秀山。

之所以说“了解”,是因为在此前,虽然见过苏铁,而且不止一次地见过,也知道所谓铁树开花的典故,但绝对谈不上了解。

南宁的清秀山上有许多造型怪异的树。有一棵伏卧在地的树,许许多多的枝蔓盘根错节,如同呈管状的现代城市雕塑一般自相缠绕,放在崎岖的山道上就是一尊完美

的现代雕塑,那种造型与材料,即使是最富于想象力的艺术家也感到匪夷所思,我想,那一定是神的作品。与那些树合影的时候我小心翼翼,生怕林妖会在这种时刻,突然苏醒。举目望去,那些层层叠叠的树,那些高大的乔木与低矮的灌木,就象是法国巴比松派大师柯罗画中的风景,到了夜晚,一定会有美丽的金黄色的林妖在那些树丛中出没。

还有那些美丽的名字:花香木,春羽,苏铁……好象每一个名字都带着一个传说,或者是一个神喻。在神界的黄昏,把芳香带给众生。

导游小姐说,苏铁是与恐龙同时代的中生代植物,距今两亿年,在那时,每三种植物中就有一种是苏铁。只因苏铁的种子具有休眠的特性,可以等待条件适宜时苏醒再生而得以逃脱劫难,奇迹般保存至今。由于苏铁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我国把所有的苏铁品种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看着侏罗纪或者白垩纪时代的生物,我就象看着一个神话:植物的生命由此可以活脱脱地再现了,它不但可以呼吸,还可以休眠,大概是一种深度的休眠,一种美仑美奂的休眠,竟然可以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恐龙死去了,苏铁却还活着。

据说,青秀山苏铁园占地50亩,收集了苏铁品种8种共2400多株,可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苏铁园。园中苏铁包括高大的篦齿苏铁、阔叶的南美苏铁以及叉叶苏铁、石山苏铁等珍稀品种,其中篦齿苏铁数量多达400多株,最高达7米多高,在全国及全世界都极为罕见。

两亿年!你可以相信它是古老的精灵了吧?

然而它又是沉默的。它静静地屹立于斯,静静地看见沧海桑田变幻无穷,也许在它年轻的时候,它还会说话,还会用自己的语言与周围的草木花朵,飞翔的鸟,奔跑的兽和翱游的鱼进行神秘的交流与对话,它还能感受到浓郁的花香,还能喷洒出青春的汁液,还能在夜色温柔中与天空的星星谈谈爱情,还能在吸吮到日月精华的第一滴露水后,咂咂嘴,慢慢品味其中的甜蜜。但是在无数次日升月落的循环往复之后,它沉默了。因为它看见那些爱说话的伙伴们一个个一批批地倒下。虽然同类还会在原有的土壤中死而复生,但那毕竟是新的面孔了,每一张面孔其实都是不可复制的,也许它们瞒得过大地甚至星月,但瞒不过它――它是古老的,因而是睿智的。它是睿智的,因而是沉默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