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校共建”加强高校法制廉政建设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奚明轩、张立辉、王刚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检校共建”启动仪式。有关领导向西南民族大学和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授“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西南民族大学法制建设共建基地”牌、“西南民族大学法学教学研究基地”牌、“西南民族大学法科学生实践基地”牌。四川首个“检校法制建设共
建基地”正式诞生。此举标志着四川在预防高校职务犯罪方面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介绍,武侯区人民检察院和西南民大将对该校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教职员工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子女出国、收入、重大馈赠、离婚、结婚和个人重大问题等信息都将记录在案。检察院和学校及有关部门将不定期抽查。被发现有违法或严重违纪行为的,将被调离原工作岗位并不得在其他重要岗位任职。

根据协议规定,武侯区人民检察院将代表检察机关对学校投资建设的重大项目工程进行全面监督,对工程的招投标、资金拨付、主要材料的采购、工程决算等环节进行预防和监督,并介入财务管理、后勤管理、教材及设备采购、基础建设、招生等关键部门。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罗布江村在会上指出,多年以来,西南民族大学的发展与进步得到了属地武侯区委、区政府、区检察院的关心与帮助、理解与支持,为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经检校双方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了共同建设西南民族大学与武侯区人民检察院法制建设共建基地、西南民族大学法学教学研究基地、西南民族大学法科学生实践基地三个基地的协议。这是学校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中开展源头治理的一种好形式,也是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务实举措。他说,在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学校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和廉政意识,建设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地位。“检校共建”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和廉洁从教工作,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快速健康的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在今年底明年初,四川的68所高校都将陆续建立“检校法制建设共建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