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岳阳发现明城砖官窑遗址

200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岳阳12月1日电(记者龙军)一座被证实为明代洪武年间官办城砖专用窑的砖窑遗址日前在湖南岳阳被发现并出土了数量众多的模刻铭文城砖。目前,湖南省文物部门已开始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专家表示,该砖窑是湖南出土的惟一官窑实物。

10月24日,在位于岳阳县麻塘镇金山村、横头村附近某公司

的厂房建设工地上,推土机推出一批奇特的青石城砖。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赴现场调查,考古人员发现此处应为一古代砖窑遗址。遗址附近还有宋至明清时期的墓葬群,遗址面积约9500多平方米。

从11月10日起,湖南省文物部门再次对古窑址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了模刻阳文“岳州提调官同知皇甫从龙”、“甲首何仲□”、“窑匠□□□”等城墙砖。从明代《岳阳府志》得知,皇甫从龙时任同知,属正五品官员,是负责监督当时城墙砖烧制的官吏。按照朱元璋“高筑墙”的方略,明代对城防建设十分重视,要求极为严格。城墙砖铭文制实为严密的责任制,将负责官员直至具体制砖者的姓名直接记录在城砖上,是难得的史料。

在出土的砖块中,文物部门没有发现一块完整的砖。考古专家解释,当时城砖质监严格,所有残缺的砖块都将运回销毁并责任到人,而完整的砖块也不得流落民间,所以在现场没有发现完整的古砖。

根据城砖上的铭文及有关文献资料,考古专家考证认为,该窑为明代洪武年间官办城墙砖专用窑,专为烧制用于建造明都城南京的城砖而建造。专家表示,它的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代的建筑技术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砖瓦技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记载着当时岳州官吏以及基层行政单位负责人姓名的城砖,对于研究古代官吏设置、古文字和古陶瓷烧制技术有着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