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引来新一轮投资热

2005-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樊云芳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新的投资热在海南全省展开

在沉寂10年之后,一轮新的投资热终于在海南全省持续展开。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于今年5月30日,与海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港口、物流、航运等五个领域与海南合作开发。在这之前,它已在博鳌投入30多亿元,完成了大

小20多个工程,其气势恢宏的会址建设,得到了国内外嘉宾的高度评价。

今年9月17日,三亚学院的第一批新生前来报到。该学院的投资者浙江吉利集团,明年将继续投入3亿元扩大三亚学院规模;投资20亿元打造“国际康体养生中心”、“史前文化博览馆”、“儒家文化主题公园”等文化产业。

中石化股份公司的800万吨炼油项目落户于洋浦开发区,一期工程进展顺利,2006年6月将建成投产。此项目光是环保预算就高达17亿元,气体有害物全部回收,排水可用于农田灌溉。

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863计划成果转化基地”的海口药谷,截至11月中旬,一期工程用地1103亩已被10家企业驻满,其中有5家企业陆续完工,已开始或即将投产,生产品种将达120多种。现又有20家国内外大企业踊跃申请入驻二期工程。

来自海南省招商办的统计数据表明,近两年上海在该省共投资了19个大项目,现有83亿元人民币的已建和在建项目。

据海南省浙江商会统计,截至目前,投资海南的浙江企业已近万家,其中包括娃哈哈集团、万向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实际投资运作的资金高达300多亿,经营的浙商人数已经超过10万之多。

新投资多数是实业

海南的一些经济专家分析 此轮新投资热有如下特点 一是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二是相当数量的投资者是几年前就已进入海南“小试牛刀”,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后,才下决心投巨资的;三是投资领域广,投的绝大多数是实业,并非“空手套白狼”;四是污染项目基本被拒之门外;五是资金到得快,项目动作快,效益来得快。

这些专家认为,这些特点跟上世纪90年代初,席卷海南大地的那轮房地产泡沫经济有本质的不同。那轮泡沫经济给海南带来的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它所遗留下的上千幢“烂尾楼”,吞噬了来自全国的2000亿元投资资金,形成了巨大的经济黑洞;它还遗留下数不清、打不完的经济“官司”,遗留下无数投资者不堪回首的伤心故事――所有这些,使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也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像个沉疴在身的病人,在几年时间里“一蹶不振”。

从对泡沫经济的反思中站起来

痛定思痛、以史为鉴,是海南每一届新班子上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沉寂”的背后是深刻反思,是求真务实。10年后的今天,海南省终于从泡沫经济的“遗址”上顽强地站起来,以新的面貌站立在世人面前:

上千幢烂尾楼,已死而复生造福百姓,成为海南省化腐朽为神奇的杰作――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美丽的经济适用房、商业楼、高科技厂房,还有一片片赏心悦目的公共绿地。

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保护好得天独厚的生态,是海南坚定的选择。在这个前提下,以“亚洲的博鳌、世界的三亚”,带动了全省旅游业的快步发展;“健康岛”的品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士来这里购房。

全省已创建了4900多个文明生态村――占了海南自然村的20%。它们已成为海南农村发展循环经济的雏形,给所涵盖的150多万农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实惠。由此,海南创造出“连续10年农民年均收入增长9%”的奇迹……

今天的海南远非完美,投资环境仍存诸多软肋。日前海口市公布了10组监督专员走访百家企业的情况 63.4%的企业认为投资环境有较大改善,但仍不令人满意――然敢于公布这样的数据,本身就显示了政府的诚信。

今天的海南,是一流的旅游地,理想的第二居住地,极具投资价值的掘金地――这大概就是众多投资者产生“海南情结”、肯一掷亿金的原因吧。

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认为 海南正迎来有史以来最佳的投资和发展时机。正在海南澄迈县建造白金海岸度假公寓的投资人万宝森表示 “吸引我的不仅是文化与生态,还有政府的真诚服务。”他说 “我们要求解决4项问题,政府却解决了11项,使企业无包袱前进。”

浙江金华的尖峰集团董事长杜自弘,先考察了海南后又到美国夏威夷考察。从夏威夷,他打回电话给公司高层 “在海南投资更安全。”他发自内心地说,经过房地产的泡沫经济后,海南的政府和人民在发展经济中更冷静,来海南的投资者也更理智了。

“发展经济,保护生态,兴琼富民。”这是胡锦涛主席对海南的殷切期待。省委书记汪啸风说,海南不与经济大省比总量、比速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特区”,就是要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走出自己的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