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叶网树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面旗

2005-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静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玉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红叶网在创办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广西同类网站的四个“第一” 领导重视程度第一、投入资金第一、学生参与程度第一、访问量第一。总访问人数接近300万人次,页面总点击率超过1800万人次,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面旗帜。

玉林师范学院院长

刘力教授指出,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信息网络技术应用日益普及和深入,必须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武装思想政治工作。近10个部门、多位领导、20多位同学共同参与的网站既包括思政专线、理论经纬、新闻速递等中心栏目,也有远程教育、心灵交流、勤工助学等贴近学习、生活的栏目,还设置了交通、翻译、天气等特色栏目,丰富的内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网站理念。“这里的资料、信息很全面,方便而实用,服务面很广”,一位老师这样评价红叶网。

红叶网取自宏图伟业之意。不仅是服务的中心,还是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张凯丽同学通过“院长信箱”给院长写了一封信,提出 “能否增开一些让学生自由管理的实验室 ”刘力院长很快回复 逐渐减少硬性实验,增加开放性实验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学院已全盘考虑,正在实施。这样零距离的沟通,把合理化建议搬到了网上,深得师生好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生的广泛参与是红叶网站的“源头活水”。12个院系、15个行政部门、31个学生社团在红叶网站建立网页,1万多名师生员工共同关注。每当有重大活动,红叶网总是策划一个又一个专题 触摸母亲河实践活动、致大一新生迎新专题、第五届运动会……这些都记录了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脚印。“我觉得,一生中有了军训的深刻体会,没能当兵也同样无悔。”这就是卢如毅同学在军训过程中的感受,如今这篇题为《感受军》的文章已经收藏在红叶网站“2005新生军训专题”里。

红叶网站还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工作室墙壁上,《红叶网工作室管理制度》、《红叶网BBS管理制度》、《红叶网岗位职责》等10余项规章制度一目了然。“红叶网从运行到维护已经完全实现了制度管人”,网站站长冯宗传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