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佳木斯大学创新教学模式见实效

2005-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杨海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原来总觉得学习专业课很枯燥,这次调研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也调动了自己的学习兴趣。”在参加了研究性学习调研活动后,佳木斯大学人文学院政治教育专业2003级学生常兆健高兴地对记者说。

佳大人文学院尝试创新性教学和研究性教学,将18个课题交给学生做调研,不

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对创新性教学研究与实践也进行了初步尝试。在佳木斯大学进行创新育人模式尝试的不仅仅是人文学院,该校各专业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和创造各具特色的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以便学生能够“学得好”,能够适应日益发展的社会人才需求,拓宽毕业生的就业面。

外国语言类专业在以外国语言教学为主的同时增设了非外语的专业方向课程,方向课的课程设置根据市场需求开设并适时调整,同时提供三个以上的专业方向供学生选择,使学生在掌握外国语言的同时,又具备某种专业知识和能力,以培养既懂外语又拥有某项专业技能的“一专多能、一才多用”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而检验专业则在后期教学中加入了输血课程和专科定向学习,这样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同样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与这种“专业+方向”模式相对应的另外一种培养模式是“学历+资格证书”。在该校工商管理、会计学、自动化、汉语言文学、日语等13个专业,以培养“基础宽厚、就业面广、一专多能、一人多证”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允许优秀学生选择主修以外的辅修某一专业攻读第二学位,或在校期间考取一些社会急需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可获得“双学位”或“学历 资格证书”。该校的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机控制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三个专业,与中国焊接培养与资格认证委员会合作,在过去一年参加考核的33位学生中,有29位学生取得资格,并且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2004届毕业生张海龙,毕业时取得制药工程和药学双学位,在沈阳一家制药厂招聘的过程中,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不久便被分配到配药的重要岗位上。一次配药时,他发现头天别人当班时所投料体积变大,思索了好久他也没找到原因,利用晚上的时间他请教了从前的老师,又翻阅了大量专业书籍,并在第二天用减重法证实了某种原料在下料时下了双份,他用加大其他原料投料量的方法为单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几百万元。事后,他的部门领导从药学院到药厂去做就业反馈时直向药学院的老师树大拇指:“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是无法发现这一错误的。佳大的学生,好样的!”

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提出的基础与专业并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理念实施过程当中,毕业设计选取来自生产、科研和设备研制等真实课题,并加强校企合作,请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与教师共同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成为该专业最为突出的教学特色之一。提倡多开综合性试验和设计性实验,确保生产实习等实习环节,加大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力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在这种模式培养下的学生具备了突出的实践能力,满足了地方和基层对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而师范类专业则根据其毕业生将主要从事课堂教学工作的特殊性,抓住了课堂教学这一关键环节,研究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总体教学质量,探讨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及技术技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2005届毕业生李娜就凭借其精湛的课件制作技术和精彩的说课表现,结束在青岛市中心中学的实习时,她也顺利留在了该校。签完就业协议后,她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学校对我们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为了使教学模式更加完善,该校除了正常的教师授课外,还在各个年级实行导师制,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导师还会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团队合作精神。据了解,该校在创新教学模式过程当中,坚持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学科间结合;坚持以学生为根本、以专业为根本、以实践为根本、以创新为根本,在教师教学理念更新的前提下,建立“宽松、民主、主动”的学习氛围,着力构建以第二课堂教学为主体,以开展科技活动和营造科技环境为两翼的科技开放教育体系。目前为止,该校已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143个,2004年该校4295名本科毕业生中,年底就业率达9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