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节能的细节设计

2005-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卫国 我有话说

报载,今冬北京全面推广供暖气象指数。何为气象指数?就是由气象局每天提供当日最高和最低温度,供热公司根据气温变化适时调节供暖水温。据测算,北京城区气温一般比郊区高出1至2摄氏度,而供热水温少烧1摄氏度的热量,每天可节省33万元。如果按照气象指数供暖,至少节能5%,全市一年可节约资金1亿元左右。同时,北

京今年首次采取“保低限高”办法控制供暖温度,即室温不得低于16℃,不得高于20℃。

按气象指数供暖体现了科学节能,很有推广意义。众所周知,我国北方漫长的冬季大气温度并非是一个不变的恒数,而是处于常变状态,当寒流袭来时,气温会迅速下降,寒流过后气温又缓慢回升,根据气温变化调节供热保持室内恒温,既科学合理,又节约能源。而目前北方传统的供热方式,则是从供暖开始到结束一个周期内供热温度“纹丝不动”,一般不作任何调节。

目前我国黄河以北地区开始进入冬季供暖,尤其东北地区每年供暖长达近半年时间,所消耗的能源十分惊人。据了解,北京主要靠天然气和电取暖,其他城市则依靠电、石油、煤炭供热,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一次或二次不可再生的能源。如果北方所有的集中供热城市全部推广使用气象指数供暖,所节约的能源显然不是一个小数字,既省了钱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按气象指数供暖,彰显着节能的细节设计周密细致,体现了精打细算从细微处节能的“捡芝麻”精神。节能降耗工作是全方位的,既要抱“西瓜”,通过科技进步大幅降低单位产品能耗,也要捡“芝麻”,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两煤。

北京重视节能的细节设计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全国资源消耗要比“十五”期间降低20%。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节能的细节工作,发扬捡“芝麻”精神,积水成渊,积微成著,实现资源消耗总量的降低。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热电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