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人才交流”更重要

2005-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今迅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组织编纂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画册不久前举行了首发式。这本画册收集了212所“经过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学校。从这212所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学校的分布情况看,绝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地区,西部的西藏、新疆、宁夏和青海四个省和自治区还是一片空白,另外云南、

贵州、海南和内蒙古四个省和自治区都各只有一所。而“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最丰富的5个省市分别是广东(23所)、辽宁(18所)、山东(17所)、江苏(16所)和上海(15所)。

这种现状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国家体育部门实施的人才交流计划的必要性。既然各地区的体育资源包括场馆设施、教练水平、科研力量存在着很大的差别,那么将贫困落后地区的人才资源交流到富庶先进地区进行培养,未尝不是一条简明高效之策,也是我们举国体制优越性的一种表现,但仅仅是人才交流还远远不够,最根本的还是要有意识地扶植贫困落后地区自身体育事业的发展,用一句人们常说的话就是,培养它们的自身造血功能。

上世纪60年代,人民解放军中曾有过“一帮一,一对红”的作法,内容是两个人结成对子,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后来这一作法还推广到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中去,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其实今天我们的体育部门也不妨尝试一下。比如像广东、辽宁、江苏、山东这样的体育大省,就完全可以各自“包”下一个体育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定下一个目标,在几年内帮助它们建立健全自身的训练体制和造血功能,这应该是比“人才交流”更重要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