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BA欲比肩NBA

2005-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CBA职业联赛陕西汉斯险胜河南济钢新华摄

2005-2006CBA新赛季如期展开。虽然已是第十一个赛季,但它却是戴着新面孔和新名字问世的:“2005-2006CB

A职业联赛”。

今届CBA联赛,是中国篮协实行“准入制”的第一个赛季,15支劲旅全部通过了CBA新赛季准入评估。本赛季还将取消升降级,为的是在能力建设阶段,夯实基础,同时结合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营造篮球氛围。这期间要开展夏季联赛、球员选秀和标准合同制定等工作,成立CBA公司或者办公室,按照职业联赛标准提高软、硬件能力。而取消升降级则是联赛主体的培育阶段。

CBA新赛季将继续分成南、北两大赛区,308场比赛比上个赛季又多了42场激战,季后赛和总决赛也由3战2胜、5战3胜增至5战3胜、7战4胜,这将让广大篮球迷们享受更多的精彩赛事。同时,一周三赛则让比赛密度加大。在保证比赛质量方面篮协也有所准备:本赛季每队运动员允许报名人数增至18人(上赛季为16人),在每场比赛前确认合格参赛队员12名。以便各队能自主调配参赛人员,使球员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参加比赛。

为刺激比赛激烈程度,保证在取消降级的同时不降低比赛的精彩性,中国篮协变平均分配奖金为每场奖励法,即除了赛季后按名次划分186万元奖金外,篮协把更大比例的360万元奖金用于每场比赛的分配上,其中主场获胜奖金1万元,客场获胜奖金2万元。这使每场比赛都成为关系到切身利益的比赛。

与此同时,为了与国际判罚标准接轨,避免出现CBA球员打国际比赛的“不适应症”,篮协提出“转变观念,鼓励合理身体接触与对抗,与国际吹法接轨”的要求。这意味着以往联赛里出现的“犯规”在本赛季的比赛里可能是“好球”。为了避免临场出现对规则理解不同而出现争执,篮协赛季前进行了裁判员培训,并下发通知要求各俱乐部加紧学习、适应新规则。而对于不服从裁判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了,尤其加大经济处罚力度。

所有这些举措,都是篮管中心“北极星计划”的重要内容。中国篮协副主席、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解释,启动职业联赛“北极星计划”和推出“准入标准”,就是为了将投资人的目光聚拢到一起,完成CBA“从赞助到投资,从事业到产业”的过渡,使CBA成为“可持续发展,有盈利的职业联赛”。按照李元伟的设想,这个品牌将在十年计划中完成蜕变和升级,最终成为可以比肩NBA的“篮球摇钱树”。李元伟说,“北极星计划”包括篮球新职业联赛的改革目标、路径、方法、总体规划以及路线图。在中国篮协的宏图中,未来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目标是,成为“仅次于NBA水平的”国际著名赛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