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的士能否公交化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广州 梁剑芳 我有话说
日益增多的私家车使燃油供应压力越来越大,道路越来越拥堵;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滞后,公交车运行速度缓慢,拥挤不堪;如何才能既减少能源的消耗,又满足人们对出行条件提高的需求?

的士运行的公

交化,或许是其中的出路之一:在湖北黄冈,很少见到私家车的身影,很多完全有能力购车的人也没有购车的欲望和计划,几乎公交化的的士成为人们除公交车外的主要选择――3元起步价(1.9公里),每公里1.2元,远比自己养车划算得多。武汉的情况也很类似,在将载人三轮车清除出市场的同时,出租车的起步价降到3元(1.4公里),每公里1.2-1.4元不等。而在广州,价格不低的出租车经常空驶,无谓地浪费着宝贵的汽油――的士起步价7元(2.3公里),每公里2.6元,遇到红灯、塞车时等候时间还要每分钟0.6元,跑10公里通常要30多元。

降低的士运行价格,实现其公交化运行,可以出现以下情形:首先,是人们购买私家车的欲望下降,道路拥堵情况可以得到缓解。其次,经济能力稍好的人群出行选择的士,可以有效缓解公交车的拥挤状况,间接改善低收入人群的乘车环境。再次,禁而不绝的摩托车载客现象不查自灭,大量的黑“摩的”将被自动清理出营运市场。第四,有利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的士司机的驾驶技能比多数的私家车主要熟练得多,相对于新手和非专业司机而言,职业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大大降低。

实施这样的策略,其最大的障碍在于出租车司机的每月的“份儿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那就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