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产权权利人要善于寻求保护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刘琼 我有话说
近年来,进出口货物侵犯知识产权事件屡有发生,不法公司的侵权行为助长了对外贸易中的不正当竞争,扰乱了正常的贸易秩序,也损害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作为国家进出口监督管理机关,北京海关通过采取风险布控,加强查验等措施,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效地遏制了北京口岸进出口侵权货物的违法活

动。今年上半年,北京海关共计查获侵权知识产权案件7起,涉案金额约20万元。查获运动鞋近2000双,名牌手提包200个,香烟近1000条。

北京海关法规处蔡滨处长指出,现在海关对于进出境货物涉及的知识产权是主动保护与被动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即无论权利人备案与否,都可以针对某些侵权嫌疑货物向海关提出保护申请,这不仅减少了申请海关保护的限制,还减轻了其经济负担。此外,海关降低了向知识产权权利人收取担保的金额,同时增加了有效担保的种类,就是为了在更大程度上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但是,虽然“先备案后保护”的做法被废除,如果企业想更好地维护知识产权不受侵犯,及时、有效的打击侵权活动,还是应该主动向海关申请备案。尤其是国有品牌要想真正在国际市场立稳脚跟,就要重视在出口环节申请知识产权保护。

蔡滨处长表示,今年海关要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他同时希望国内外的知识产权权利人主动寻求海关的执法保护,积极配合海关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