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油:紧迫而长期的重要任务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石油短缺制约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25年来,我国经济稳步发展,带动了石油需求不断增长。2001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建材、化工等行业工业用油开始有所增长。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促进了消费结构升级,带动了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以

及交通客货运输市场的繁荣,关联产业的能源需求,特别是电力形势严峻导致全国范围的煤电油运紧张,石油需求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石油短缺正在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1990年至2002年全国石油消费量从1.15亿吨增长为2.39亿吨,2003年进一步增长为2.67亿吨,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近年来,国内原油产量虽然稳中有升,但增幅很小,增加的石油消费需求基本依靠进口解决。2003年我国石油(原油加成品油)净进口量大幅增长35.6%,达到创纪录的9759万吨,在国际油价高涨和石油进口量大增的双重影响下,石油净进口总额达到20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57%。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千方百计扩大石油供应的同时,节约用油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紧迫和长期的重要任务。

汽车节油应对油价上涨

我国的汽车发展非常迅速,2003年我国生产了300多万辆汽车,2004年是400多万辆。据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左右,汽车烧掉的石油每年就需要2.6亿吨。所以汽车节能是节约石油的一个重要方面。

油价上涨已成为必然趋势,7月23日,国家发改委今年来第五次调整了我国成品油价格,我国市场上的汽油、柴油售价均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以93号汽油为例,已从年初的每升3.66元涨至4.26元。燃油价格上涨无疑会增加车主的开支,如何节油一时间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总结出了不少节油高招,而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帮助车主大幅度节约汽油,有统计数据表明,以不同的方式驾驶同一车型,可能会有30%-50%的油耗差距。当然,买一款小排量车最节油,一般来讲,汽车排量与油耗成正比,排量越小,油耗越低。车主李先生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他现在开的车是1.0升排量,百公里油耗为5升左右,与过去开的排量为1.6升相比,每百公里可节省约3升油。每月跑2000公里左右,这样一来,每月便可节油约60升,一年下来就可以节油700多升。

“少用一升油,让我们的家园多一分绿色”应该是每个开车者的共识和社会义务,车主在节约用油减少油费支出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减少了废气排放,改善了我们的环境。

交通运输节油任务艰巨

作为我国主要的用油行业,目前我国新增石油需求的三分之二来自于交通运输业。来自交通部的资料显示,“九五”以来交通运输用油呈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营运运输用油,年均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速度。2004年全国运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公路运输汽车已达1067.18万辆,共消耗燃油4706万吨,占机动车消耗燃油的一半以上。

交通部汽车运输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蔡凤田研究员表示,我国道路运输节油工作将结合国家《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和《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修订稿)》,抓住生产低能耗型车辆这个源头,重视汽车运用节能环节,兼顾降低公路及配套设施使用能耗,今后重点进行包括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制订运输车辆(包括农用运输车)的油耗法规,确立汽车制造行业各个不同时期的汽车油耗目标,明确限制能耗高、污染大的汽车生产。二是研究资源节约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机制,建立交通节能技术及产品目录管理制度,将确有节能效果列入目录,及时发布,引导企业及用户选择节能产品;对具有明显效果的节能技术,通过建立示范试点,积累经验,组织在全行业推广和发展节能技术服务体系。

三是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地区重点推广天然气汽车。积极鼓励利用我国的丰富资源制取醇类燃料,尤其要引导和鼓励研究利用生物质能制取醇类燃料,因地制宜地推广醇类燃料汽车。

政府主导推进节油工作

除了交通运输业,我国主要的石油消费还包括渔业、农垦、农机、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杨玉峰博士认为,这些相关行业由于石油消费需求、耗油特点、燃料的替代性等各不相同,在节油方面应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双重作用。

农垦系统用油分两种供应体制,一是属于专项中央直供;二是由地方石油系统供应。就农垦而言,节油潜力主要表现在农垦的机械化装备水平和管理技术水平的提高。

建材工业是耗能大户,燃料油消耗每年在500万吨―600万吨左右,主要用于生产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和玻璃纤维。目前这些使用方向可以通过以气代油减少燃油量,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所以建材行业应该鼓励使用天然气。

化工行业消耗的主要是原油和燃料油,其中,燃料油作原料的约有2/3,原油主要用于小型石化企业。化工行业的燃油合理性和节油潜力主要体现在化肥用油(渣油合成氨)和炭黑萃取回收上。

政府在全面推进节约石油、提高石油利用效率上要发挥主导作用。有关专家建议,当前要加快制定并强制执行节油技术标准,对重点耗油产业实行严格的节油措施;尽快出台鼓励研究开发和推广节油技术、设备的配套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生产和消费经济型节油轿车,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搞好车用替代燃料的试点和示范工作;尽快将汽柴油消费税转到消费环节征收,提高税率,并和拟出台的燃油税合并,统一实行新的燃油税政策,以有效抑制石油的不合理使用和消费的过快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