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说让电“快”走的技术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21世纪伊始,美国工程院联合30多家美国职业工程协会,历时半年时间,评出了20世纪对人类社会生活影响最大的20项工程技术成果。其中,位列榜首的便是电力工程。人们说,假如没有电力,20世纪的科技、经济成就都是
奢谈。

如今,许多人都意识到,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电力发展最激动人心的地方。在过去的两三年中,经济的快速增长使我们经历了新的“电荒”。未来,中国对电力的需求依然强劲。预计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和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56723亿千瓦时和9.51亿千瓦。日前出版的《特高压电网》是一本将现代电力技术放置于整个中国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的技术书籍,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介绍特高压技术的专著。

循着欧姆定律,电力技术的进步有两条重要途径,途径之一是降低电阻,因此,超导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广泛应用将会是重大的技术革命,但它的实现仍需假以时日;途径之二是提高电压,因此,高电压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代表着电力和电工领域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而特高压技术则是当代电压发展的重要阶段性标志。在过去几十年里,和全世界众多的业内人士一道,中国电力界和电工界的许多有识之士在特高压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为特高压技术的发展,从理论到实践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特高压电网》一书,如实地记载了这些宝贵的知识财富。

我国是电的生产和使用大国,但发电资源分布和地方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全国可开发水电资源近三分之二在西部的四川、云南、西藏;煤炭保有量的三分之二分布在山西、陕西、内蒙三省区。而全国三分之二的用电负荷却分布在东部沿海和京广铁路沿线以东的经济发达地区。因此,必须在发电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大型煤电基地、水电基地,实现煤电就地转换和水电大规模开发,再通过建设坚强的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将清洁的电能从西部和北部大规模输送到中东部地区,既解决东部能源短缺问题,减轻运输和环保压力,又促进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随着材料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高压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进入了工程实践。人类在认识和利用高电压的进程中,已经跨越了一道又一道的难关,但特高压电网工程在中国的建设,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高压电网》一书力图让读者对特高压理论有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把握;对特高压电网建设与我国经济建设的密切关系有一个比较全面、科学的认识;对国内外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状况及其主要技术攻关难点有一个比较准确、深入的了解。

《特高压电网》一书以严谨的技术语言说话,证明特高压骨干网架具备跨区域、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输送电力的基本功能,是国家电网的重点和建设国家级电力市场的物质基础。建设特高压电网有利于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节省宝贵的土地资源,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输电能力不足等问题;有利于引导电源合理布局,促进电源集约化开发,实现电力工业协调发展。

《特高压电网》

刘振亚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