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大学创新思路做好就业工作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全部12大学科门类、每年一万七千毕业生,吉林大学积极应对就业压力,以基地带动市场、市场促进就业,走出了大学生就业之路。

每年吉林大学毕业生人数都高居全国高校首位。如何实现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步提高,保证毕业生充分就业?吉林大学在构建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过程

中,加大就业市场的开发力度,开拓就业基地,创建健康有序的校园招聘环境。围绕这个中心,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在广度、深度、温度上做好工作的新思路。

早在2000年,吉林大学就制定了了《吉林大学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五年规划》,确定了“建立以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为龙头的毕业生就业的重点地区;以汽车、通讯、航天、地矿、石油、化工、医药、机械、传媒等行业为毕业生就业的重点行业;大力支持西部大开发;积极支持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工作目标。目前与该校有长期合作关系、有定期的信息交流合作机制的用人单位有1000多家,其中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的52家公司,中国五百强企业中的162家公司。此外学校还和26家省、市级人才中心,21家各地开发区人才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

深度开发市场,即在开发有形市场的同时加紧无形市场的建设。他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教研室,在2003年就将《就业指导课》列入教学计划,使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持续增加。他们还较早建立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就业高峰时的点击率可达每天2万次,平均年点击率200万次以上。目前网站已经实现了信息共享、政策发布、网上招聘、远程面试、指导咨询等功能,并与多个行业、多家企业进行了合作,为这个人数众多、校区分散的超大规模学校的就业工作提供了一个稳定高效的平台。

与此同时,吉林大学还提出了保持就业工作温度、与用人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他们将用人单位聘为学校就业工作指导顾问,每年召开顾问年会,如今顾问成员单位已达数百家。通过择优推荐、因才推荐等热情周到的服务,学校形成了“公平、公开、简便、高效”的市场规则,建立起健康有秩的校园招聘环境。

5年来,学校共为毕业生提供有价值的就业信息20万条,组织校园招聘会1100余场,其中2005年召开412场,较2001年增加了123%;2005年的参会单位达到863家,较2001年增加了109%。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大学已就业的毕业生,85%是通过学校的就业信息成功就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