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铜仁地区上下同心治旱魔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柳路)11月初,秋种秋播刚近尾声,贵州铜仁地区已全面拉开冬修水利的帷幕。千军万马修水利,苦干10年降旱魔。饱受旱灾之苦的铜仁干部群众决心从今冬开始,用10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为全面推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基础。

农业为主的铜仁地区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但

是,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加之地处喀斯特地区,坡耕地比例大,水土流失较重,水资源利用率只有10%,“10天不下雨就旱、3天连下雨就涝”,全地区260万亩耕地有140万亩无水利工程支撑,属于典型的工程性缺水严重地区。

地委书记杨玉学说,解决全区工程性缺水问题,改善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刻不容缓。如果这个问题不尽快解决,不仅良种良法无法在广大农村推广普及,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无从谈起,而且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将成为空话。

据了解,大力兴建“小水窖、小山塘、小水池”雨水集蓄利用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是铜仁地区10年大修水利的亮点和重点,全区计划10年间兴建“三小”工程14万个。该地区在提出“苦干10年解决工程性缺水”的同时,为确保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科学合理,地委和行署已组织专家和科技人员通过充分调研认证,编制出十年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铜仁地区力争实现人均0.5亩旱涝保收耕地,重点解决100万人的饮水安全,基本解决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规划的开局之年,该地区今冬明春将完成投资5.96亿元,仅小山塘、小水池、小水窖就达5000多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