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衢州市全力保护浙江母亲河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严红枫)在世界环境日,来到钱塘江源头――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齐溪镇莲花村,凝视着那一泓清冽的水源,一位作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水多么像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钱塘江源头明察暗访检查组一致认为作为钱塘江源头,衢州出境水多年来一直能维持一、二类水质,衢州市钱塘江的水质保护非常
出色,,为全流域人民安全用水和正常生产作出了巨大牺牲。

衢州地处钱塘江源头,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流域的污染防治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流域内1400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关系到浙江省生态建设的目标能否实现。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绿色浙江”的号召,加大对水环境的保护力度,衢州市虽然是浙江省欠发达地区,但仍关闭了24家竹造纸企业。

衢州市开化县位于浙江省最西部、钱塘江源头,有30万农业人口,由于历史的原因,山农居住相当分散,规模小的行政村只有几十人,大村也不过千人。为保护钱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县里从源头抓起,把下山异地脱贫当作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3853万元,使全县有48个自然村,4776户、16812人下山异地脱贫。农民迁出后,通过退耕还林,增加了森林覆盖率,减少了土地流失。目前,开化县境内有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已成浙、皖、赣三省交界处重要的生态屏障。

面向21世纪,在保卫钱江塘江,保卫母亲河的过程中,衢州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也日益显现。生态品牌,使衢州市成了国内外客商投资的热土。今年1至10月,全市共新签约招商项目505个,协议引资123.9亿元,同比增长15.25%;已到位资金6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