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市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晓军 南昌晚报记者熊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胡晓军南昌晚报记者熊清)江西省南昌市通过特色办学、市场运作的模式,铺就了一条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南昌市高等职业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对接、职业学校与企业对话、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对口、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并行,机制多元、灵活开放、特色鲜

明的职业教育体系,为南昌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复合型实用人才。

南昌市现有高等职业教育机构50处,在校学生19万余人;有中等职业教育机构80个,在校学生13.5万人;有职业教育培训机构135家,年培训规模可达15万人次。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的一批特色专业,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特色鲜明,蜚声海内外。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说:“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已是一个事关南昌发展全局的战略性、紧迫性的问题。”

南昌市近年不断加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市财政用于职教的经费逐年增长,职业学校生均经费由原来的90元提高到130元。市级职教专项经费从125万元提高到303万元,每年还安排职教补助专款50万元。从2003年起,城市教育费附加的20%用于职业教育教学设备的更新、办学条件的改善。市政府财政的支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一批批环境优美、条件优越和质量优良的职业教育院校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在南昌的城区,吸引了莘莘学子来校求学。

目前,南昌职业教育已形成了公办与民办职业教育“两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格局。南昌现有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各1所,省级重点职业高中2所,省级示范性职业高中8所,优质职业高中占学校总数的80%以上。民办高职院校有15所,在校生达10万余人,中等职业学校13所,在校生达6万人,其中有5所民办职业院校达到万人以上规模。仅2003年投资总额就达9亿元,4所院校投资过亿元,最高达5亿多元。

南昌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企业为课堂,以市场为目标,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改造传统专业,开发新兴专业,创建骨干专业,打造名牌专业,使专业设置更加符合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要求,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到2004年底,全市汽车驾驶与维修、烹饪、工艺美术被核定为省级重点专业;计算机、电子等10个专业被定为市级骨干专业。职业教育为拉动南昌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