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来点检查验收评比吧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近日记者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市一所小学时,听到了校长这样一番话语:“你看看,这些都是这个学期的检查评比文件。”记者看到,校长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一沓材料。这些材料少

说也有近十项内容。据校长介绍,今年9月1日开学以来,他们就接待了来自教育系统内外的检查、评比、验收有9次,涉及师德、收费、安全、语言、绿色学校、精神文明、综合治理、校务公开等等。这位校长抱怨说:“学校本来就缺编,不可能设置专门的部门、专门的人来做这些事,每项大检查验收,只有动员许多教师加班加点整理材料。一项接一项的检查真让人喘不过气来,哪有时间抓什么教学呀!”

另一所学校的领导也有同样的感受。据他介绍,这些年不同部门的各种各样的检查验收真是多如牛毛,想不参加都不行。

对中小学校接受检查、评比、验收的情况,中国民主促进会乌鲁木齐市委员会曾做过专门调查。调查显示,根据对5所学校的不完全统计,这些学校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接受各种检查近10次之多,有些学校甚至高达13次。为此,民进乌鲁木齐市委员会在当年的政协会议上提过议案,指出由于教育系统牵涉社会的方方面面,对学校的检查和评估林林总总而又政出多门,显现出水分增多、流于形式、内容不尽合理以及缺乏服务意识等特征,使学校管理者及教师不堪重负。来自学校内外、教育系统内外的检查、评估乃至监督,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顺利实施,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对学校管理的规范和提升,肯定会发挥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但现实情况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随说政府相关部门也曾做过一些努力,减少检查评比活动,但收效甚微。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政府应该出台专门的政策严格控制检查内容和次数,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简化检查程序,为学校的检查评估来一次“减负”,真正把检查、验收活动的积极作用发挥出来。

本报记者王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