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大学教师“争抢”辅导员岗位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国圣)50多名教师竞争几个名额,这是重庆大学今年在校内公开招聘辅导员时出现的“意外”情况。重庆大学近年来采取措施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使辅导员岗位由过去少人问津的“冷馒头”,变成了吸引人的“香饽饽”。

职业上没有荣誉感,工作上没有成就感,人心不稳,人员流失严重,曾是许多高

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面临的共同问题。重庆大学有针对性地推出数项措施,建成了一支素质高、作风正、有活力的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重庆大学在两年前推出了“2+3”模式,即选拔优秀的本科生,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两年后保送攻读研究生,在具体操作中,学校也在严把入口关、规范考核、重视培养、落实待遇、优化调整5个方面制订了详细的计划;针对辅导员职称评定难的问题,学校通过计划单列、标准单设等办法,保证辅导员中每年都有2-3名符合条件者晋升高级职称;学校还通过“专、转、提、派”等途径广开“优出”渠道,“专”即骨干留用,“转”即愿意从事教学科研者推荐国内外的学术进修,“提”即成绩突出者选拔到党政管理岗位,“派”即优先推荐辅导员校外锻炼。这一举措也提高了辅导员岗位的吸引力;重庆大学还以给予辅导员特殊岗位补助的方式,使其实际收入相当或稍高于相应职称的教师收入;在进行校内表彰奖励或校外先进的推荐评比中,学校也对辅导员实行计划单列。

目前全校201名辅导员中,2/3以上为专职,94.5%为中共党员,7成以上已经取得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35人具有博士学位,约6成从事学生工作超过5年。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辅导员,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和感染了在校学生,许多毕业离校的学生都对辅导员心存感激。毕业后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的陈书勇说:“优秀的毕业生,往往出自优秀辅导员所带的年级或班级。对于在校学生来说,辅导员的品质就是母校的品质。作为重庆大学的学生,我们很幸运能够遇到这么好的辅导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