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东胡林遗址亟待保护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这个人今天上午再次在灿烂的阳光下露面,上一次露面,应该在9000年前,太漫长了。”这是本报关于东胡林遗址发掘报道中的一段文字。“这个人”,指的是一具东胡林人遗骸。

其实,在“这个人”之前,已经有四个东胡林人露面了:1966年,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学生在北京门头沟区东胡林一面坡上发现了三具尸骨,随后被证实为

生活在9000年至10000年前的古人,命名为东胡林人;之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组成的多学科研究人员参加的考古发掘队曾于2001年、2003年两次发掘,又发现了一具东胡林人遗骨,填补了北京地区自山顶洞人(2.5-3万年前)以来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段空白,为研究华北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及其文化,探索全新世早期人地关系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

然而,这个发掘了数年且有重要价值的遗址却至今在日晒风吹雨淋下裸露着。专家们担心时间久了,被大自然或人给破坏了,可惜也就晚了。

东胡林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村,处在永定河支流清水河北岸,地质学家称之为“二级阶”地上,高出清水河约30米,系西山一支,背山而面水,避寒风而迎暖流,至今还在山清水秀着,适合古人类生生来息。

10月28日上午,阳光灿烂,但已是寒风习习,不时搅和着尘埃在遗址中乱窜。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昆叔老先生手举喇叭,被风尘迷得眼睛都睁不开,喘息着呼吁:保护东胡林遗址。

周昆叔先生列举4条重要意义强调遗址非保护不可。

其一为地层学意义。东胡林文化层夹在晚更新世马兰黄土和全新世周原黄土之间,文化层位系新石器时代早期,年代为10000年前左右确定无疑。此处马兰黄土下伏有中更新世红色粘土,加之东胡林文化层内涵,可成为北京乃至华北第四纪晚期的标准剖面。

其二为人类学意义。再次发掘出东胡林人完整骨架,这是发现20000年前周口店山顶洞人之后的重要古人类发现,填补了华北10000年前左右人类遗迹的空白,这一时代这样完整的古人骨架在华北是首次发现,对人类演化和人类分布的研究十分重要。

其三为古文化意义。东胡林遗址属新石器早期文化层,该文化为旧石器文化变革为新石器文化的最早记录。东胡林人是创造新石器文化的鼻祖,而且与其同时出土的有新石器、陶器、动物骨骸、火坑等重要文化遗物。如此完整的新石器早期文化堆积在我国实在罕见,它写下了我国华北新石器考古文化的第一章。

其四为古环境意义。东胡林遗址当在最寒冷的未次冰川期之后转暖的冰期后时期的人类文化创造,研究它的古环境,可解开旧石器文化为何转变为新石器文化之谜。东胡林文化层部分被全新世早期约一米厚含湖沼沉积的冲积层所覆盖,是弥补我国距今10000年――8000年间全新世早期古环境认识不足的难得的研究对象,也是解开东胡林人离去原因的难得的研究对象。因此,东胡林遗址对新石器早期人类如何选择与适应生活环境以及古环境问题亦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周先生认为,建立稀罕的东胡林遗址陈列馆,可以作为研究、展示北京丰富古文化的重要场所,也可以成为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基地,加之百花山、东灵山、西峰寺、万佛堂等著名景观,可以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