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争力极点”推动法技术创新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通过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来振兴日渐衰退的国家经济,目前是法国新一届政府宣布实施的一大施政举措。近日,“竞争力极点”一词频现报端,并被政界、企业和科技界人士频频提起,使人自然联想到“硅谷”概念。有识之士
认为,增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蓝图需要在各方的协调和支持下,依托强有力的“极点”加以实施。

所谓“竞争力极点”是指在特定地域或领域内,一些公营和私营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通过合作形式联合起来,进一步发挥现有领先优势和潜力,强化产研结合,共同开发创新项目。这种合作一般以共同市场或类似科研领域为基础,最大范围地寻求优势互补,提高竞争力,以期产生国际影响。而申请获得“竞争力极点”项目的单位必须在各自领域具备优势。

“竞争力极点”的计划由法国新任总理德维尔潘7月12日宣布,旨在通过所选科研领域的创新,加强法国工业的高新技术含量,使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在不远的未来实现国家经济的再度振兴。即将在全国范

围内建设的66个“极点”备受法国产业界和科研机构的关注。法国领土整治和发展部际委员会具体负责该项目的招标与监督。上月中旬,该委员会已经批准生效了55个“竞争力极点”合同,剩下11个项目合同拟于年底前被签约。

在这项庞大的技术创新计划中,政府决定将在自2006年起的3年内提供15亿欧元的资金支持,其中3000万欧元用于免税和减轻企业负担,以期最终达到提高国家工业创新能力及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目的。为保证计划有效实施,国家与承担项目的单位及其所在地方政府签订了合同,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其中地方政府除必要时代理中央政府行使监督权力外,还应更多地对这些“极点”提供人文支持和帮助,确保创新研究工作有效进行。另外,国家还规定,以上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及其人员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免个人需缴纳的社会保障金。

法国领土整治和发展部际委员会今夏向部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项目授予“竞争力极点”标签,其中欧洲空客总部所在地―图卢兹和其周边地区被命名为航空工业“竞争力极点”。在另外被标注的“极点”标签中,巴黎与埃弗里市负责神经系统科学,萨克莱市负责信息系统研究,里昂、格勒诺布尔、普罗旺斯、阿尔比斯地区分别负责卫生医疗、纳米、信息通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研究。以上领域均代表着法国科研在世界上的领先水平,各汇集5000多名科研人员。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和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法国政府愈来愈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法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制定新的经济发展战略。提出建设“竞争力极点”,正是希望各地区以优势产业为先导提高自身竞争力,并使这种竞争力以“极点”为依托得到充分发挥。法国两年前就已开始着手勾画振兴经济的蓝图,并于去年推出了蓝图框架。今年,在征求30位专家的意见后,法国领土整治与发展部际委员会正式批准公布该项被称为“竞争力极点”的计划。

今年7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给“法国工业创新中心”和生物技术“竞争力极点”剪彩时表示,法国将在工业创新领域创造一切条件,赢得国际竞争的先机,而建设‘竞争力极点’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此间专家认为,通过实施国家创新计划,大巴黎地区在2010年将成为欧盟医学领域的佼佼者,而该领域会变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