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通过六项决议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2月4日电(记者徐启生)联合国大会在12月份的会议上通过了6项决议,批评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政策,并呼吁国际社会加紧采取措施,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4日报道,尽管美国和以色列代表在会议上表示反对,但联合国大会2日在结束了为期3天的有关

中东问题的辩论后,以压倒多数通过了6项决议:要求以政府尽快恢复巴以最终地位的谈判;谴责以色列非法建立犹太定居点和在东耶路撒冷建造隔离墙的活动;要求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等。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决议是“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该决议强调巴以应“完全停止所有的暴力行动,包括恐怖活动和军事打击”,并呼吁双方尽快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巴勒斯坦外长基德瓦在会议上警告说,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扩建定居点和建造隔离墙,并企图吞并耶路撒冷,严重威胁了巴勒斯坦的建国。他敦促国际社会采取措施“阻止以色列的行动,保证巴勒斯坦建国”。

以色列对此表示反对。以驻联合国代表吉莱曼表示,这些决议不仅“毫无意义”,而且“令人非常担忧”。他认为,以色列已经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如撤离加沙和开放拉法边界等。

虽然上述决议不同于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对以政府没有约束性,但却充分表达了国际社会在巴以冲突上的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