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央行升息止通胀 德国经济复苏受影响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12月1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法兰克福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原来的2%提高到2.25%,增幅达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虽然特里谢强调,此次加息绝不意味着未来欧元利率会不断调升,但欧元区主导利率的提高仍在德国引起
不安。政府和经济界人士均表示,提高利率将对德国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给国家财政造成新的困难。

自1999年欧元启用后,欧元主导利率先升后降。1999年底的利率是3%,到2000年10月攀升至4.75%。2001年5月主导利率降至4.50%,尔后一路下滑,2002年12月降至2.75%,2003年3月降为2.50%,2003年6月降至2%。从此欧元区主导利率一直徘徊在历史最低点。这次欧洲央行提高欧元利率的理由是,近年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急剧上涨,欧元区货币流量不断增加,通货膨胀率越来越高,2005年11月份的通胀率已达2.4%,明显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上限。其实今年11月初就有欧洲央行的权威人士放出消息,由于通胀预期正在上升,有必要对其保持高度警惕。对于通胀,预防好于治理,现在正是欧洲央行升息的时候。

德国政府和经济界人士则对欧洲央行升息表示不满。一方面,欧元利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德国联邦财政的负担就将增加约20亿欧元。现在欧洲央行提升了0.25%的利率,德国政府就需要多支付5亿欧元。这无疑使本已捉襟见肘的德国财政雪上加霜。联邦财政部长施坦布吕克明确表示,升息对德国财政预算来说是一颗定时炸弹。德国经济刚刚渡过了油价攀升的难关,目前仍面临着欧元强势的困扰。德国工商业联合会的专家认为,虽然提高欧元区主导利率是趋势所在,但现在提高为时尚早。德国经济“五贤人”之一的吕鲁普批评欧洲央行提高利率,是对欧洲经济增长估计过于乐观,是急躁冒进的做法。他强调,在目前欧洲经济还未出现繁荣的情况下,提高利率并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德国经济研究所专业人士认为,虽然市场货币量增加,但并没有出现欧洲央行所讲的通胀预期。

不仅德国对欧洲央行升息表示反对,欧元区大部分国家财长也认为,央行这一措施操之过急,因为高利率与高信贷率将有损于刚刚显露的经济繁荣。欧元区集团主席、卢森堡总理容克也表示,当前欧洲主导利率处于适宜水平。但也有人对欧洲央行利率升息表示赞同,荷兰财长就十分支持这一政策。他认为,加息是经济增长的反映,各国财长不应该过多干预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

另外,由于欧洲央行有关人士早在一个月前就发表了不少有关利率可能上调的言论,本次加息已在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料之中,因此这次加息因素已被市场提前消化,消息宣布后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汇率变动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