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总统选举顺利举行 现任总统被普遍看好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今天是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3次总统大选。当地时间上午7时,哈全国9500多个投票站在国歌声中正式开始迎接选民投票。

参加此次总统竞选的共有5名候选人。他们是:“祖国党”名誉主席、现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反

对党联盟“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图亚克拜,“光明道路”党主席拜梅诺夫,共产主义人民党主席、下院议员阿贝尔卡瑟莫夫和“自然”生态联盟领导人叶列乌西佐夫。

据哈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数据,哈目前共注册选民871万多人。此次大选哈国内共设9597个投票站,其中1447个投票站安装了电子投票器。选民既可用传统的方式用选票投票,也可用电子投票器投票。投票站还设有流动投票箱,专门为那些因健康原因不能到投票站的选民提供上门服务。另外,在国外还设立了34个投票站,在国外约有选民8000多名。为加强对各选举投票站的安全保护,仅用于各选举投票站的警力就达2万余人。

国际社会对哈此次大选十分关注。据哈中选委统计资料,来自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的外国观察员有1100多人,另外还有来自23个国家的媒体代表390多人。普遍反映,哈此次大选组织工作严谨有序,还没有发现严重违规现象。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今天上午在阿斯塔纳国立“俄罗斯”剧院内的2号投票站投票后发表谈话说,哈总统选举是在公开、公正的民主气氛中进行的。他呼吁选民为了国家的稳定和繁荣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到阿斯塔纳时间18时,已有68.08%的选民参加了投票,远远高于去年9月哈议会选举56%投票率。

人们普遍预测,现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获得此次大选的胜利。在过去短短10余年里,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给这个国家带来了财富。10年前,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700美元,而今年已提高到3440美元,预计2006年这一指标将超过4000美元。纳扎尔巴耶夫本人在竞选活动中向选民承诺说,如果他竞选连任的话,到2012年,哈萨克斯坦将跻身世界10大石油出口国和世界5大粮食出口国行列,国家经济实力将增长2倍,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8000―9000美元,居民人均收入将翻一番。哈将进入世界发达国家50强行列。

阿拉木图今天天气晴好。漫步在阿拉木图的主要街道上,眼前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各投票站选民们进进出出,表情轻松,井然有序。一位选民告诉记者:“我投了纳扎尔巴耶夫的票。我选择纳扎尔巴耶夫就是选择稳定,稳定比什么都重要。”

1991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首届总统选举中当选,任期5年。1995年4月,哈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把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任期延长至2000年。1998年,哈议会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从5年改为7年。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

投票将于当地时间晚8时结束。正式结果将于10日之内即12月14日之前公布。(本报阿拉木图12月4日电)

图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一个投票站内,工作人员在投票开始前点数选票。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