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就业服务:让学生帮助学生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张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通讯员张国)随着毕业的临近,已被免试保送为硕士研究生的孙艳芳由于暂时不必为找工作而烦恼,心情要比身边的同学轻松许多。可她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一年一度的“求职大战”打响后,孙艳芳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就业服务小组”,无偿为求职的同学们提供服务。

像孙艳芳一样

,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共有20名被保送“读研”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了这个“就业服务小组”。他们的职责是:搜集整理外语类的就业需求信息并及时向同学们发布;随时了解求职者的需要并向学院的就业指导教师汇报;协助办理各种毕业生离校派遣手续等。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邢丽芳说,今年他们的就业面临一个特殊情况:由于调整学制,2003级和2004级两批硕士同时毕业。人数翻番,不仅造成两届硕士争夺就业市场,本科生的就业空间也受到硕士求职者的挤压。在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形下,学院仅有邢丽芳一人负责就业指导工作,要对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与服务,其难度可想而知。“好在有学生‘就业服务小组’,大大缓解了我的工作压力。”邢丽芳说。

面对浩若烟海的就业信息,如何甄别和筛选是每个毕业生的最大难题。就业服务小组就从网络、报刊以及学校发布的就业信息中,选出适合外语类毕业生的岗位,再通过学院的公共电子邮箱、公告栏橱窗等方式发布给同学们。至于这些就业信息的真伪,则由邢丽芳指导他们一一“过滤”。依据学院掌握的历年就业情况,向毕业生们推荐那些信用高、受欢迎的用人单位。“就业服务小组”建立起毕业生求职信息库,使得推荐就业工作有的放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