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部长夺呷泽郎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友森、邢珊瑚 我有话说
石渠,县城海拔4268米,全年平均气温零下1.8℃。在这片方圆百公里长不出一棵树的“千年冻土”上,四川省石渠县人武部部长夺呷泽郎创业奉献,在雪域高原传为佳话。今年7月,夺呷泽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2001年4月,夺呷泽郎从情歌故里康定来到四川省最偏远、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石渠

县担任人武部部长。当时,营区内没有一寸水泥路面,土砖砌成的三栋营房墙体的裂缝伸得进拳头,人武部的账面上欠债高达62万元。有人说,这里空气中含氧量不到内地的50%,躺着睡觉不出问题就是奉献。

苦干不苦熬。这位藏族汉子从省、州争取到100多万元资金,组织民兵和专武干部在雪域高原建起第一个现代化的“以劳养武”采砂厂。购置装载车、采砂机资金不足,夺呷泽郎就把自己全家仅有的5万元积蓄拿出来垫资。砂厂开办当年就收回投资,还有10多万元的纯收入,不仅解决了高原牧区民兵和武装工作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还成为农牧民转变致富观念的活教材。

短短4年多时间,夺呷泽郎与部党委“一班人”带领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在石渠县创造“五个第一”:第一个实现当年施工当年入住;第一个建起别墅式的住宅楼;第一个告别烧牛粪,在室内安装暖气管;第一个建起保暖防冻车库;第一个建起内部局域网。同时,人武部正规化建设、民兵训练、征兵工作、后勤管理等也受到上级表彰,被评为“五好人武部”、“先进人武部党委”。

石渠是国家重点贫困县。夺呷泽郎主动把全县最贫困的德荣玛乡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任人武部部长近5年,夺呷泽郎走遍德荣玛乡每个村寨,写出《德荣玛乡扶贫摸底调查综合报告》、《德荣玛乡移民扶贫项目建议书》等,累计为该乡争取各种救助资金近40万元,使80多户牧民脱贫。

2002年6月3日,一名伤残退伍军人因伤残证书和档案丢失,未享受到抚恤政策,生活没保障。夺呷泽郎让人武部政工科向有关部门写报告,把他纳入城镇低保,每月解决100元医疗费。

夺呷泽郎弟兄姐妹13个,数他职位高,全家人都以他为荣,也从未找他办过私事。他说:“作为一部之长,我既要对得起组织,也要对得起家人。想一想那些贪官栽跟头后给家人造成的痛苦,岂能向不义之财去伸手。”

2003年初,人武部招投标搞营房建设。一天,一个老板来到夺呷泽郎办公室,将2万元现金硬往他的抽屉里塞,并说:“这是见面礼,完工后还有重谢。”夺呷泽郎当场予以拒绝。他在人武部办公会上说:老板有“羊毛”送,必定是我们武装部这只“羊”遭殃。当人武部部长以来,夺呷泽郎始终不为金钱名利所惑,先后拒收各种贿赂20多万元,被四川省军区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