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师大为毕业生到百县就业搭台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12月4日电(记者曾毅)12月3日下午两点,东北高师院校2006届毕业生联合供需洽谈会上出现了一个“会中会”――“东北26所高师院校毕业生到全国基层百县就业专场洽谈会”。东北师范大学与来自部分基层县市的代表在该校五楼会议厅,签署了《东北师范大学与全国基层县毕业生供需合作协议》。

怎样才能让学生与基层用人单位实现顺利对接?作为东北高师就业联合体的发起者,东北师大在今年提出了为26所高师院校毕业生到基层百县就业搭建平台。

为搭建这一平台,26校同时在校园内张贴出了醒目的联合倡议书,学校网络、广播站、报纸等校园媒体也处处唱响了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各校还纷纷制订了一系列的相关激励政策。如东北师大制定的《东北师范大学关于鼓励、引导毕业生下基层就业的决定》规定,签约到国家级贫困县以下基层单位的毕业生给予6000元奖励;在校期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满三年者可以提出申请,由学校根据情况对贷款本息进行全部或部分代为偿还;为毕业生工作后深造提供机会等等。辽宁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也作出了相应决定。

“会中会”伊始,就吸引了大量的基层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基层百县专场洽谈会共邀请到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136个基层县市的518家用人单位,共提出需求信息4867条。到洽谈会结束时,共有1271名毕业生与基层百县签约,占签约总人数的26.71%。

在签约会场,刚刚与黑龙江省同江县某中学签约的一位大庆师范学院毕业生兴奋地说:“今年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多亏有了这样的平台,我们才能与基层面对面。”在福建省连城县教育局的签约名单上,该县4个中学共签约35人,来自17个东北高师院校。教育局长黄修桂深有感慨:“能在东北26所高师院校5万名毕业生中招聘,原来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儿,没想到今天在东北师大变成了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