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母亲教育”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视点记者:罗旭 本期策划:韩秀琪、徐可 我有话说

本期提示日前,天津市妇联进行了一项题为“关于家庭教育问题”的调查,在被访问的5000户家庭中,几乎所有的母亲都有一个同样的愿望:希望学习如何教育孩

子。应该如何培养孩子?妈妈们在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家事连着国事,母亲教育是家事,也是国事。可是在整个社会一浪高过一浪的素质教育热潮中,却很少有人提及“母亲教育”的现代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母亲教育”更加亟待关注。

谁不想做“好妈妈”

不久前,黑龙江省五常市小学生郭凌的母亲马志云公开做了检讨,因为作为该市母亲教育协会的成员,同仁们帮她制定的计划被她执行得一塌糊涂。

原来,马志云怕女儿迟到,每天早上都要不停地喊“起床”,却总是事倍功半。为此,小组例会帮母亲制定了改进方案:第一周每天最多喊五次,即便是迟到,也任由女儿自己承受;第二周则减少到三次;最终实现孩子自我管理。可一周过去了,马志云和女儿都没能改变习惯,身心俱疲的马志云发现,教育孩子也需要母亲不断地学习、反省。

其实,这不仅是马志云自己的困境。天津市儿童发展中心针对天津市5000名0―6岁儿童的母亲进行的“母亲教育需求问卷调查”显示,家长普遍缺乏科学教育子女的经验和知识,对母亲教育有需求的有4991名,占被调查人数的99%。

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天津市另一项对千名中小学生进行的“母亲素质”调查又显示,31.5%的孩子认为母亲思想平庸,缺乏魅力;75.8%的孩子认为母亲需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孩子们希望妈妈“少点指责,懂点电脑;少点唠叨,给点空间;有点气质,有点朋友味”。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华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目前很多母亲还是‘自然母亲’,即凭着感觉、本能来教育孩子。特别是作为独生子女的母亲,完全没有教育子女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何悦今年也在政协会上呼吁,“解决母亲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已经刻不容缓”,建议在全国广泛实施母亲教育工程。

自发实践推动了母亲教育前行

黑龙江省五常市的女孩郑晓航在2003年更是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作曲系。“在带孩子学音乐的时候,我经常感到力不从心,而又无从获得相关的培训和进一步的教育。”她的母亲王艳华对记者说。

2003年11月,王艳华在五常发起成立了母亲教育协会。“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要教育好自己。母亲们就得自己组织起来共同学习,”王艳华说。两年以来,会员们的观念素质和家庭教育效果变化惊人。

赵万芬以往奉行的是“拳棒底下出孝子”,在协会组织的“家长批斗会”上,她的孩子说得最多,而且咬牙切齿。现在赵万芬开始重新认识并改变自己:“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一看孩子没按我想的去做,就想伸手打孩子。但我一伸手,第二天到例会上就得检讨。不过现在好了,孩子跟我非常贴心。”“母亲们应当从仅仅具有爱、具有责任感的传统的培养孩子的模式中跳出来,尽早把握科学的教育原则和教育规律,”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一筠道出了母亲教育过程中的核心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全国由母亲们自发组织的类似组织还有许多。黑龙江、北京、上海、新疆、湖南……各种各样的母亲教育实践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发展,为什么这项活动在民间发展得如此广泛迅速?母亲教育,只是母亲们不能等待吗?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可以等待吗?

家事连国事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副校长韦穗递交大会发言时,就曾呼吁将对母亲的教育列入基本国策,她还建议人大组织法学家、教育学家、社会学家共同起草《母亲教育法》。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关颖认为,母亲教育工程还应把着力点放在那些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母亲。因为这类家庭的母亲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问题。母亲教育以她们为重点对象,有利于减少不和谐家庭,有利于社会稳定。

其实,世界上早有很多国家十分重视母亲教育,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让苏联通过公共权力将母亲教育、儿童教育普及,并形成全民共识:“如果你在家教育儿子,就是在教育公民;如果你在家培养女儿,就是在培养整个民族。”

在五常,随着母亲教育协会的影响面越来越大,当地政府对于协会的活动已由观望转为逐步参与。“我们所有的大型活动,都是由政府部门来协助来组办的。”王艳华说,“也正因如此,母亲教育协会的触角很快就深入影响到全市各机关、部门、社区、工商界乃至偏远贫困村屯。”

母亲教育实践还在摸索中前行,如何引导其向良性运转的有机体的方向发展呢?投身母亲教育工程多年的志愿者姜?认为,应该产业化发展、整合社会资源、运用市场力量,让母亲教育的新路可持续发展,因为说到底,母亲教育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大事,也是关系到国家民族兴衰的大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