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西藏甘肃青海宁夏第三批先进性 教育活动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2005-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新疆、西藏、甘肃、青海、宁夏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力争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5个地(州、市)共有10635个基层党组织、24.67万名基层党员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其中少数民族党员19.9万人。自8月起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试点工作以来,首批5个

试点基层党组织针对党员队伍状况参差不齐的实际,采取因人而异,分类施教的办法,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各试点村党员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今年8月,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五工台村2000多亩棉田和800亩玉米遭受洪水袭击,全村58名党员和村干部坚守抗灾第一线,带领全村群众奋战在田间地头,把洪水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西藏自治区从9月下旬至11月中旬集中开展了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着重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和促进各项工作四个方面下工夫,同时还广泛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培训。西藏山南地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3个试点村,开展了党员“五带头”活动:带头听党的话;带头信科学;带头勤劳致富;带头讲文明;带头反分裂。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为提升农牧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相继开展了科技培训活动,在社会主义新农牧区建设中体现先进性、实践先进性。

甘肃省委提出,各市州在第三批教育活动中采取理论政策宣讲和先进事迹报告相结合的形式,组织理论政策和先进事迹宣讲团,进村入户,面对面地向农村广大党员进行宣讲。同时,各地按照“党组织管协会、协会促产业、产业联农户”的思路,及时在具备条件的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推行“支部+协会”工作模式,构建以村党组织为主体、产业党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构架,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在产业中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甘肃省委还从财政和省管党费中下拨资金,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加紧活动阵地建设。

11月上旬,伴随着10万余册汉、藏两种语言编写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农村牧区党员学习手册》下发,青海4145个村级基层党组织、10.4万多名农牧民党员正式开始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农牧民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认真研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学习党的基础知识。为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青海省规定,县(市、区)书记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将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历史任务,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和农村党组织与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革命老区盐池县根据农村党员实际编印了《村级先进性教育活动300问》《三字经》《快板书》,通过置换、维修等办法改善了25个村支部的办公条件。灵武市决定在村级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实行“双员制”,即从全市第一、二批的党政机关中选派部分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到各村党支部担任先进性教育指导员和督导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