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乐团应给新作品面世机会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傅显舟 我有话说
11月21日晚北京音乐厅,中国交响乐团以四部全新作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演出了李文平《交响序曲》、王世光钢琴协奏曲《松花江上》、苏夏清唱剧《血写的课本》、金湘交响合唱《金陵祭》,由李心草担任指挥。这是国交自关峡团长上任以来力推中国交响乐新作的一个大动作,得到了音乐界的响应和赞同。11月下旬,北京音
乐厅举办座谈会,邀请专家、作曲家共同探讨作品得失及我国交响乐发展的新路。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晓和首先对国交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说,作曲家是交响乐发展的火车头,中国的乐团去国外再多,演奏人家作品再好,也不能说明我们音乐事业的成就。这次国交的交响新作音乐会很成功,大家对整场作品印象非常好。唐建平教授认为:这台音乐会四部作品都写得不错,充满思想,很有意义。中国交响乐团应以发展中国交响乐创作为己任,哪怕作品存在不足,也要给它机会,而且更应该扶持。

对于四部作品,与会者从思想上艺术上进行了分析。大家普遍认为,四个作品都不媚俗,追求真善美,表达真情实感,显示出中国作曲家的良心与社会责任感。李文平的《交响序曲》金鼓齐鸣,有气势,铜管部分写得好,弦乐单薄了一点,音乐外在了一些。王世光钢琴协奏曲《松花江上》主题创作基于歌曲,副部主题重新创作,钢琴织体化写法到位,乐队写作也相当不错,很开朗,抒情性强,充满了爱,但爆发力还不够,如果展开情感冲突更大一些会更成功。对于老作曲家苏夏先生20年前写作的《血写的课本》,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显示老先生的艺术与技术功底的作品。不仅技术好,而且有听头,很打动人,主题很平凡,音乐思维交响化,严谨没有废话,是一部不会过时的作品,是苏先生的为人与品格的写照。对于《金陵祭》,大家众口一辞认为是金湘最杰出的作品,作曲家自己所作歌词也精彩感人。音乐很场景化,闭上眼听有戏剧性,一开始就把人带入环境,有些段落很刺激、动情,童声运用得好,其中“月光”一段平淡却动人,作品中显示作曲家聪明才智的细节很多。

大家认为,四部作品可以用一个“好”字来概括,像这样一场高质量的新作品音乐会近些年不多。中国交响乐团领导感谢专家们对演出的肯定,并说这些年国交演出中国作品不多,今后一定要多为作曲家创造演出条件,给新作品更多面世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