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爽:只对芭蕾有兴趣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馨 我有话说
不久前,在辽宁芭蕾舞团于北京举办的庆祝该团成立25周年纪念演出中,该团年轻的女首席演员刘爽在4部风
格迥异的舞剧中塑造了不同的形象。在辽芭代表作、“芭蕾中国学派的杰作”《二泉映月》中,刘爽饰演的女主角月儿以江苏花鼓中少女的清纯化解了芭蕾体态中淑女的矜持,这部戏5年前就引起业内外的关注;在辽芭的另一部代表剧《末代皇帝》中,她扮演的皇后“婉容”,以神态与肢体的收放,表达了女主人公痛苦于心的郁结和作为皇后的矜持与尊贵。在古典芭蕾传统剧目《雷蒙达》、《拿波里》中,她又以精确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塑造了活泼的法国年轻姑娘雷蒙达和意大利渔夫的未婚妻形象。

刘爽9岁开始了她的芭蕾生涯,3年后,作为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参加了辽宁省舞蹈比赛,拿走了少年组的一等奖。为了多跳些角色,1994年,广芭团长张丹丹力邀刘爽加入刚刚建团的广芭时,刘爽答应了。在广州的3年中,刘爽从最初任领舞演员发展到主要演员。1997年,改革后的辽芭和自己的故乡凝聚成一股刘爽不能拒绝的力量,将这个南下的辽芭女儿召唤了回来。辽芭给了刘爽广阔的舞台,给了刘爽实现理想的机会。在辽芭,刘爽跳了《天鹅湖》、《吉赛尔》、《胡桃夹子》、《拿波里》等古典芭蕾舞剧,在辽芭原创剧目《末代皇帝》、《二泉映月》、《四季》等作品中也挑起了大梁。25岁那年,她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从对芭蕾艺术一无所知到今天成为辽芭的首席演员,练功房见证了刘爽的成长历程。这个毫无铅华、一身朴素的东北女孩说:“关于芭蕾,我就是用功,没有演出就在练功房……也有人找我拍广告或影视,但是我只对芭蕾舞有兴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