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绿色伊春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以“中国林都、红松故乡、恐龙之乡”而享誉中外的黑龙江省伊春市,是一座典型的森林资源型城市和生态园林型城市。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和最大的森林工业基地,伊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开发建设50多年来,共为国家提供了2.4亿立方米木材、上缴税收60多亿;2004年,伊春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国有林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试
点单位和林业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今年,在首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上,被联合国(CCC/UN)授予“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绿色伊春”荣誉称号,市长许兆君以其对森林和环境保护所做的突出贡献被联合国(CCC/UN)授予“森林使者”荣誉称号。近日,记者专访了伊春市市长许兆君,他向记者娓娓道来――

念好生态经,决不让“红松故乡”变成“红松故事”

我从小喜欢绿色,喜欢森林,对林业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深深地懂得,人类一天也离不开森林。森林的经济价值固然重要,但生态价值更重要。对林都伊春来说,绿色是生态、是生命、是未来和希望,更是最现实、最长久、最具潜能和魅力的特殊生产力。保护好伊春这块“祖母绿”,让国家的资源和人类的生存环境不受破坏,让林区的未来发展不留遗憾,是我市长要承担的第一位责任。

伊春开发建设几十年来,在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做出了巨大牺牲:可采森林资源消耗了98%,森林蓄积量减少了55%,到上世纪90年代初基本上无林可采,出现了严重的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而长期形成的“独木支撑”思想,使得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观念陈旧,思想落后,只会砍树。

这样下去,只能越砍越穷,越穷越砍,恶性循环。

正是出于对生态的认识、理解和未来发展的担忧,出于一种历史责任的驱使,出于一种必须改变传统思维定势,寻求一条标本兼治、健康良性发展之路的决心,我们提出了“再困难也决不向林子伸手,再困难也决不以拼资源换取暂时利益,再困难也决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三个决不”原则,下定决心严管资源。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到目前,我们开了3个现场会,出台了《伊春市关于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及木材经销中违纪违法问题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撤了两个林业局局长,处分了6个局长,撤了16个林场场长,处理了4个森林资源监督专员,追究了890人的刑事责任,对超采、毁林、盗伐等森林资源案件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打击。2004年9月1日,市政府颁布市长一号令,毅然在伊春境内全面停止了采伐天然红松林木。应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很痛苦的选择,停伐红松意味着本来就捉襟见肘的伊春财政将会每年减少收入1个亿。但我们算的是另一笔账。天然红松林是伊春的象征,是小兴安岭的象征,更是我们乃至欧亚大陆温带森林的标志,其生态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弥足珍贵。天然红松林一旦砍光了,靠自然力恢复成现实天然林状态至少需要250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而我们停伐天然红松林,20年后就能使小兴安岭的针阔混交林得到很大程度的恢复;再过50年,整个伊春红松针阔混交林的原貌就可以基本恢复。

念好发展经,紧紧抓住林权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

到目前为止,国有林区还基本上保持着国有的产权及其所属的经营方式。因为产权不到位,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森林资源大量被消耗,林业工人作为大山的主人没土地,没森林,生活水平极低,奔小康难寻出路,这是我国林业和国有林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之一。

美国、北欧、日本、澳洲等,没有一个国家完全是国有国营的。一般是私有林占50%到60%,国有林占20%到30%,中间10%左右是公有林或者股份林等,实践上看这是一个相对科学的比例。

伊春林区林权改革大体走这么三步:对1985年到1993年林业职工造的“自费林”、“工资林”,划归职工个人所有;对2000年以后凡是个人造的林子,都归个人所有;把国有林当中的一部分,像荒山荒地、火烧迹地、造林失败地、低质低价、次生林地及居民点附近难以管理的林缘地带拿出来分给职工,同时尽快建立起规范的森林、林地、林木“三林”流转机制和完善的活立木市场。国家已将伊春市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国有林区林权改革试点,这一整套改革措施正在逐步推开。这将是中国林业、中国国有林区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我们审时度势,坚持把转型的主攻方向定位在发展木材精深加工、生态畜牧、森林生态旅游、绿色食品、北药等五大优势特色产业上,大力推进主辅换位,加快经济转型。木材精深加工业重点进行产业整合、优化重组,实现了产业升级;畜牧业以发展生态养殖、特色养殖为重点,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牵动力的龙头企业;绿色食品业统一打造了“中国小兴安岭特产”品牌;北药业统一打造了“林都北药”品牌;旅游业集中力量打造了“林都伊春―中国森林之都”品牌。2004年,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到了30%以上。

在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过程中,伊春作为唯一的林业资源型城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试点城市,意义非常重大。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转型很难开展或者很难到位。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们可以发展替代产业、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政企合一问题,可以解决天保工程的扩大和延伸、国有企业减负、职工待遇等林区发展中一系列重大问题……悠悠万事,惟此为大!这是伊春林区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也将为全国林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对整个国有林区的改革都将有一种导向的作用。经济转型试点和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可以说是国家在探索国有林区可持续发展中投出的两块探路石,极有可能是现有林业体制的一个重大突破。

建设天然大公园,林都人的最大追求和梦想

在今年首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上,伊春与美国洛杉矶市同时被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CCC/UN)评为“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并荣获“绿色伊春”称号,全球环境界泰斗、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先进亲自颁奖,还为我颁发了对人类森林保护与管理作出重大贡献的特别奖――“森林使者”荣誉奖。我不敢当,我做得还很不够,但这样的荣誉让我们倍感骄傲,也值得倍加珍惜。保护好小兴安岭这片自然生态遗产,建设4万平方公里的天然大公园,是我们林都人的最大追求和梦想,也是我们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生态环境建设理应做出的贡献。为此,我们将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继续深入推进“严管林”,持续开展保护红松行动,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快完善以原始群落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体系。按照“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中等规模、生态园林”的新型城市目标定位,秉承“城在山中、城在林中、城在水边、城在景中”的建设理念和“四区连片”的建设模式,不断提高城市的特色化园林绿化水平,进一步彰显自然神韵。同时,坚持在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过程中做到对破坏和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不上,真正实现资源、产业、政策有效融合,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共进,努力把伊春建成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全国一流的森林生态旅游胜地、世界知名的森林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