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谱写赞歌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先意 巢宏伟 我有话说
在庐山脚下,长江之滨,有一位年过50岁的女共产党员,为了保护长江大堤的安全,与非法采沙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用生命和真诚践行着铮铮誓言。

她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她本来可以退居二线,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她鞠躬尽瘁,用生命谱写了一曲

曲英雄赞歌,保持和弘扬了共产党员先进性。

她就是庐山区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吴翠荣。在今年10月31日晚打击非法采沙返回时,水政监察大队的船被一艘外地运输船意外撞沉,船上12名队员纷纷落水,有9人先后获救,吴翠荣和副大队长苏平及队员邹亮不幸殉职。

庐山肃穆,长江呜咽。11月9日上午,九江市贺嘉山陵园哀乐低徊,哭声撼天,尽管天下着雨,仍阻挡不了人们的脚步:上级领导来了,并肩战斗的同事来了,庐山区的父老乡亲来了,与匆匆离去的吴翠荣作最后告别,愿她一路走好!

用生命守护着长江大堤的安全

1955年9月出生的吴翠荣,父亲曾从事水利工作。由于受父亲的影响,江西机械工业学校毕业的她,对水利工作有着浓厚的兴趣。1981年5月她从九江炼油厂调到庐山区水利局从事财务工作。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工作中,她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很快就被提拔为财务股长。2002年,国家下达了严禁长江水域非法采沙令,长江九江段庐山区辖区内被列为严禁采沙区域,为打击非法采沙,庐山区成立了水政监察大队。千兵易得,一将难求,当时被局领导班子和全局职工公认为作风正派、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吴翠荣,受命于危难之时。2003年5月,48岁的吴翠荣出任庐山区水政监察大队常务副大队长,2005年7月任大队长,是九江市目前惟一一位水政监察大队女大队长。

庐山区水政监察大队主要是打击长江九江段官洲水域的非法采沙行为,但这里非法采砂十分猖獗,危及着长江大堤的安全。上任后,吴翠荣立下誓言:“要用生命守护着长江大堤的安全”。她经常和同事一起到长江江面上巡查,并24小时对长江九江段进行严密监控。只要发现管辖范围内有非法采沙行为,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严寒酷暑,她始终站在打击非法采沙的最前沿,用生命捍卫着长江大堤的安全。她勤奋好学,工作之余刻苦学习有关水利方面的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

今年6月20日晚23时许,吴翠荣接到群众举报称官洲水域有人在非法采沙,当时正发高烧的她,身体虚弱,仍拖着病躯,第一个赶到执法船上。队员们见她病的利害都劝她回家,但她却说:“我们是一个战斗团队,作为大队长的我,让你们冒着风险去打击非法采沙行为,我在家睡觉睡得着吗?!”

非法采沙分子的“克星”

由于长江非法采沙利润高,不少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打击长江非法采沙难度大,吴翠荣曾多次受到地方黑恶势力的威逼利诱,但她大义凛然,一身正气,成为非法采沙分子的“克星”。

今年5月17日凌晨2时许,吴翠荣在九江磷肥厂附近长江水域抓获一艘非法采沙船。非法采沙分子头目威胁她说:“我知道你家住在哪里,如果这次不放我,我就带人把你家铲平。”吴翠荣义正严辞地说:“我们是代表国家,代表党和人民来执法的,对于你们这种触犯法律法规的人,我们一定要依法进行处理。”

非法采沙分子头目见来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便笑着说:“你先把我的船放了,我在九江其士大酒店等你,绝对不会让你和你的兄弟们吃亏?”吴翠荣听后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你不要玩这些花样了,现在必须无条件接受我们的处理。”非法采沙分子头目最终接受了依法处罚,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沙分子的嚣张气焰。

吴翠荣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秉公执法,从不接受任何人的礼物,即使是生病住院也是一样。她在住院期间有人想到医院探望她,但她有时在医院却说在家,有时在家却说在办公室,就是拒绝收礼。每逢节日,有些人找到她,说给大队每人送些慰问品,吴翠荣婉言拒绝说:“送来就立即交到区纪检监察部门去”。这样以来,非法采沙分子无计可施,长江九江段庐山区管辖范围非法采沙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为公为民为友皆楷模

吴翠荣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她当财务股长时,对每一张发票都要严格把关,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报或少报。

在平垸行洪工程中,即使在生病住院期间,白天打针,晚上还要拉着丈夫一起整理账目,950万元的平垸行洪工程款账目非常清楚,并为国家节约资金达60多万元。在当大队长期间,有一次执法船出现故障,送船厂修理,预算修理费近2万元。她本着节约的原则,东奔西跑联系船厂,请来船厂技术人员上门修理,仅用3700元就把执法船修好了。

吴翠荣有一颗善良的心,在平时的工作中十分关心队员,每次夜晚到长江江面上巡查,都要从家里带些饼干、面包、水果等吃的东西到船上分给队员们吃。工作上她是领导,生活上她是大姐,对队员总是嘘寒问暖。队员们平时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向她倾诉。对队员们的困难,只要是她力所能及的,都非常乐意帮助队员们。今年8月,执法船船长的岳父不幸去世,得知消息后,她立即和队员们一起前往慰问,还和队员们一起为船长的岳父守灵,帮助料理后事。今年50岁的船员桑龙水,妻子没有工作且生病需住院治疗,家庭又困难。她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队员们捐款,还到医院看望桑龙水的妻子,把队员们捐的1000多元交给他,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