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爱好者的“盛筵”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历史爱好者通常被人想象成整天埋在浩如烟海史书中的书呆子,毫无乐趣可言。然而,在捷克,爱好历史的人却有机会扮演历史事件中的人物,在“史实重现”中过把瘾。2005年12月2日,是著名的奥斯特里茨战争200周年纪念日,捷克有关方面为纪念这次伟大的战争,特意举办了欧洲规模最大的“仿古秀”活动,所有参与者都身着古代
军服,使用旧式武器,使人们有机会目睹这次历史上著名的“三皇会战”。

拿破仑的得意之战

斯拉夫科夫位于捷克共和国东南布尔诺市附近,古称奥斯特里茨。1805年11月,拿破仑军队占领奥国首都维也纳不久,率领七万三千欲乘胜追击的法军北上来到奥斯特里茨,此时从维也纳向北撤退的奥军与前来增援的俄军正盘踞在此,他们组成联军,拥有八万七千人,占有数量上的优势。拿破仑并没有急于与对方展开正面战争,而是先故意放风说自己的军队经过长途跋涉,兵力薄弱,希望主动求和。同时,拿破仑还有意让出战略高地,偷偷将主力布置在复杂地形上等待时机出击。率领俄奥联军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和库图佐夫果然中了拿破仑的圈套,吃了败仗。最后俄奥联军共损失26000人,其中1.5万人战死,超过1万人被俘,此外还损失了186门大炮,而法军则只伤亡8500人。会战过程中,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和奥皇弗朗茨一世仓皇逃走。

此次胜利使奥皇弗朗茨一世被迫向拿破仑求和,签订“普雷斯堡和约”,割让大片领土和属地并赔款。弗朗茨本人也宣布取消自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封号,并最终导致帝国瓦解。同时,奥国退出“第三次反法同盟”,中欧地区成立了受法国保护的莱茵邦联。拿破仑因此战奠定了其欧洲霸主的地位。恩格斯把这次战争称为拿破仑最伟大的战争之一,是战略史上的奇迹,“只要存在战争,它就不应被忘记”。

历史爱好者的游戏

喜欢这段历史的人对亲自扮演角色充满了兴趣。在12月2日的表演中,有来自世界23个国家的三千五百多名历史爱好者参加,拿破仑由一名美国演员扮演。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角色,而不必仅仅扮演自己国家的人。如法国人可以穿上俄罗斯步兵的军服,捷克人扮成奥地利炮兵。有趣的是,捷克在当时还是奥国的一部分,按此说法,捷克应该算是战败方。但为什么战败方还那么有兴趣组织此次表演呢?捷历史学家霍拉克说,作为战败一方的国家,没有什么可庆祝的,但从这次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捷克人会把参加过这次伟大的战争看成一生中的重要事件。

当然,演出也不是那么轻松的。据后来统计,有不少人在活动中伤及眼睛,甚至骨折。人们也由此看到这些历史爱好者玩得多么投入。发展旅游的机会

此次历史重现表演共吸引了三万多名观众,斯拉夫科夫附近的旅馆更是在两年前就被预订一空,表演现场附近的高速公路上排起了汽车长龙,捷克电视台在晚间进行现场直播,让更多的人对此有所认识。法国国防部长等一批欧洲政要也前来参观。

主办方特别希望通过举办该类活动让斯拉夫科夫成为旅游胜地,就像拿破仑的另外一个战场――滑铁卢一样,据说滑铁卢每年收入达上百万美元。

但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因为在拿破仑的故乡法国,纪念活动都没有捷克这般大张旗鼓,法国总统希拉克甚至没有出席在巴黎的庆祝活动,因为许多法国人对拿破仑抱有成见。

捷克把纪念拿破仑的活动办得如此有生气,不仅是圆那些历史爱好者的梦,还有些“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味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