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的列侬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列侬

今年12月8日,是摇滚史上最伟大的乐手之一约翰・温斯顿・列侬遇难25周年纪念日。25年前的这一天,刚满40岁的列侬在为妻子洋子的歌曲《如履薄冰》配完吉他曲后回到纽约曼哈顿的家时,一个青年拿出列侬最新的专辑请他签名。就在这时,青年掏出枪向他射击,一代伟大乐手在血泊中匆匆离开了他歌吟的这个世界。

风靡欧美

列侬1940年10月9日出生于英国利物浦的一个破碎家庭,由姨妈养大,在18岁时,母亲死于车祸。或许这样的成长经历为列侬成为摇滚乐领军人物做了心灵和情感上的铺垫,使他对人生世界有着超出常人的敏感。列侬早年就读于利物浦艺术学院,而他对音乐的天赋、音乐对他心灵的抚慰早已显现。在他16岁那年,列侬结识了保罗・麦卡特尼,麦卡特尼当时只有14岁,两位少年迅即成为知音,组建了自己的乐队。两年以后,麦卡特尼的好友、16岁的乔治・哈里森加入乐队。日后遐迩闻名的英国“披头士”(亦译“甲壳虫”)摇滚乐队基本成型,而列侬是乐队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

1962年5月,“披头士”正式与伦敦EMI旗下的一家小公司“派乐风”签下录音合同,同年9月11日,首张单曲《爱我吧》(LoveMeDo)问世,乐队开始走红。1963年,“披头士”推出了《请让我快乐》(PleasePleaseMe)专辑,风靡欧美,大获全胜。1964年,“披头士”有30首歌曲进入该年度“佳曲100首”行列,其3张专辑垄断专辑排行榜之首达30周之久。与此同时,以“披头士”为领军的摇滚乐开始了对美国市场的“不列颠入侵”。从1963年到1970年,“披头士”每年都推出一张专辑唱片,一经面世便被抢购一空。1970年,专辑《修道院之路》(AbbeyRoad)的发行在乐队成员中引起了分歧,列侬和麦卡特尼纷纷指责对方的妻子过分介入乐队的事务,从而引发口角,最后闹到了法庭相见的地步,“披头士”终于在1970年曲终人散。列侬的艺术创作并未就此停步,从1970年到1975年,他每年都推出自己的个人作品。

“披头士”乐队在1970年的决裂,在很多歌迷心里一直是一个谜。今年12月,在列侬去世25周年纪念日,英国第4电视台播出了《滚石》杂志执行总监提供的一盘列侬1970年拍摄的录像带,列侬说:“披头士”乐队成员厌倦了继续充当麦卡特尼副手的角色。另一重要原因是乐队其他成员对列侬的情人大野洋子的排斥。“我有一种感觉,我要么娶大野洋子,要么对我的乐队以身相许,没有其他选择。最后我选择了大野洋子,后来我知道,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上个世纪60和70年代,欧美经历了巨大的社会变革,在这场变革中,青年一代郁闷、彷徨、抗争。有人说,“披头士”乐队是那个年代的标志,他们象征了狂热、先锋、敏感,也代表了吸毒、纵欲。无论怎样评价他们,无可争辩的是:他们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思想。

正因为列侬以及“披头士”乐队对一代人有着巨大的影响,在乐队烟消云散30年后,在列侬去世25年后,他的歌曲依然传唱在世界各地的歌迷之中,化作追忆似水年华的船帆,梦寻理想境地的桥梁。

2001年10月2日,一场以纪念列侬为主题的盛大音乐会《汇聚一堂:约翰・列侬的话语和音乐之夜》在纽约广播城音乐厅隆重举行。凯文・史贝西、艾兰尼斯・莫瑞赛特、尤兰达・阿当姆斯、莫比等知名演员和歌星及列侬的遗孀大野洋子和儿子西恩参加了这场音乐会,众多歌星和观众用歌声向这位摇滚之父致敬。音乐会的大屏幕重现了列侬生前接受采访时的精彩对白和音容笑貌,歌星们重温列侬风靡至今的《想象》等名曲,音乐会最后在《给和平一个机会》中结束。10月7日,日本举行了第五届“爱与和平:约翰・列侬永驻我心”慈善演唱会,列侬对于日本的流行乐界的影响一直深植在众多日本歌手心中,演唱会已成为日本音乐界的盛事,参加人数达八千。不久前,英国著名的《Q》杂志将年度“终身成就奖”授予列侬。不久前,世界著名的亚马逊网络商店宣布,根据该网站销售纪录统计选出的“最畅销艺人排行榜”,“披头士”乐团荣居25个排名名单上第一名,而麦当娜、迈克尔・杰克逊、布兰妮等热门歌手均名落孙山,已故摇滚巨星猫王仅跻身末位。据报道,在伦敦希思罗机场举行的网上投票中,“披头士”的经典歌曲《你要的只是爱》(AllYouNeedIsLove)的歌词击败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名言,成为英国网友心目中历史上最伟大的名句,拟铭刻于机场通道。

列侬的家庭

列侬与其第一个妻子辛西娅结识于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他们都是利物浦一家艺术学院的学生。1962年,二人成婚并育有一子,1968年,列侬和辛西娅的婚姻破裂。他随后遇见了纽约先锋艺术家大野洋子。次年,列侬和大野洋子在直布罗陀结婚。此后,列侬和大野洋子在纽约的格林威治村安家,继续音乐和艺术创作。

今年,列侬的前妻辛西娅推出了《约翰》一书。辛西娅眼里的列侬,去掉了歌迷心中的传奇色彩,是个再也平凡不过的平凡人,也有暴力、吸毒的过去。

该书还披露了列侬对儿子降生的懊悔:“孩子是我目前最不想要的,不过他是我犯过的错误中最美好的一个。”朱利安写道:“父亲是个天才,一个关心世界和平与爱的音乐家。然而,对他来说,对我和妈妈表现出和平与爱却很难。”

为了使列侬的音乐能世代传唱下去,列侬的遗孀大野洋子频繁出席有关列侬的所有音乐发行仪式和各种纪念活动。今年不仅是列侬65岁诞辰,同时也是他逝世25周年,由大野洋子选辑,采用最新计算机混音技术录制的《平凡与伟大:约翰・列侬绝对精选》于10月14日发行。不过,由她参与的音乐剧《列侬》问题多多,今年上演以来受到评论的一致抨击,美联社称其是“苍白的舞台传记”。有评论认为,全剧中最突出的部分就是列侬与大野洋子的私交部分,从头到尾充满了列侬对大野洋子的崇敬。观众对该剧反映冷漠,票房收入惨淡,上演最终草草收场。

25年过去了,如果列侬还活着,现在的他会变成什么样子?大野洋子表示:“他还是会和音乐在一起,而且对网络爱不释手,他一向对新的东西都很好奇。”“另一方面他会很沮丧,因为这个世界再度充满了暴力,他是个崇尚和平的人。”

意气风发的“披头士”乐队,后排左为麦卡特尼,右为列侬。

今年10月,70岁的大野洋子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背景为列侬和大野洋子的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