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一户籍制度是水到渠成的选择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李萍在第一财经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片面强调把户籍制度改革作为一项消除城乡差别的措施,难免会让改革流于形式,演变成一项政府官员作秀的“政绩工程”。从统筹城乡发展的中长期来看,政府应将更大的精力放在培育城乡统一的大市场上,让农民从市场化改革的边缘进入到市场化之中。

她认为,机械地把统一城乡户

籍制度作为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行政性措施来推进,不仅没有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相反偏离了政府统筹城乡发展的本质。关键问题在于建立起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制度供给内生机制,让城乡二元结构在新农村、新农民、新农业的不断发展中得到逐一消除,统一户籍制度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选择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