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公益原则――授人以渔”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箴 我有话说
一般公益救助的原则是“救急不救穷”――有急事,大家临时帮一把很自然,但要解决“穷”的长期问题,旁人是爱莫能助的。但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中国区总裁关德辉却不这样看。他说,“提供资助,帮人们克服眼前的困境当然
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为人们提供自我提升的机会,帮他们提高抵御未来风险的能力。所以,联合技术公司的公益原则是要‘授人以渔’。”

秉承这样的原则,该公司在众多公益求助申请中,选择了支持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工程。在这个为期三年的公益活动中,联合技术将捐助15万美元,通过北京市朝阳区职业技术学校为该区的失业妇女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结合社区就业岗位的需求情况,提供家政服务、美容保健和计算机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并提前和有需要的企业签订定向培训协议,以保证学员的上岗率。据悉,这个项目从去年10月开始实施,至今已有350名妇女受益,并实现了100%的再就业率。

为了更好地帮助该项目的实施,联合技术公司还计划组织公司员工不定期地看望学员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关德辉说,我们想让员工亲身参与公益项目,这不仅是为了培养员工的公益精神,更重要的是为了让接受帮助的人感受到我们投入的不仅是金钱,还有感情。“我们希望接受捐助的人能体会到我们所投入的比金钱更重要的人文关怀,这种精神是社会和谐的一部分。”

关德辉说:“这个项目面向妇女,因为女性劳动力往往在社会经济结构中被边缘化,在再就业过程中处于劣势,更需要社会力量的特别帮助。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失业妇女提高自身素质,学得一技之长,提高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可以终身受益。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帮助人们发展自助的能力。”

正是为了实现这样的公益目标,联合技术公司多年来热心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该公司于1997年在中国创立了为期十年,总投资500万美元的“容闳科技教育奖”。迄今该项目已投入280万美元,受益学校包括清华、北航、上海交大等8所重点大学,累计为632名学生颁发了奖学金,奖励教师217名,资助科研项目60个。关于奖项的命名,关德辉说,容闳是毕业于美国大学的第一位中国学生,他在耶鲁大学获得学位,后成为倡导中美教育交流的先驱,终身致力于鼓励中国学生留学美国。容闳死后安葬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市,正是联合技术公司总部所在地。“我们以容闳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奖项,是为继承这位先驱的遗志,继续鼓励和促进中美文化教育交流。”

不仅在公司对外公益项目上,联合技术公司关心“授人以渔”,在公司内部,也有一个极为大胆的“员工奖学金计划”,这个适用于联合技术公司全球员工的计划每年耗资6000万美元,为员工支付在职修读学位课程的费用。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该公司不要求员工学习和工作相关的课程,员工可以凭个人兴趣选择任何课程,公司不仅支付学费还提供每周数小时带薪假。不仅如此,公司在付费后也没有服务年限合同之类的回报要求。在联合技术公司中国区总部,已有25%的职员获得该计划的资助,既有攻读MBA课程的高级经理,也有参加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的普通文员。“这种不计回报地鼓励员工不断学习的开明做法,我在别的公司从未见到过。”曾和许多跨国公司打过交道的关德辉不无自豪地说。

“联合技术公司认为企业和个人一样,是社会公民,”关德辉说,“承担社会责任不是业务之外的副业,而是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就像企业本身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一样,在公益事业投入上,我们也不在意一时一事的回报,而在意能否让大众,让整个社会长期受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