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难题困扰欧盟峰会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15日欧盟首脑会议开幕时,各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随身携带的“红皮箱”上,希望轮值主席国英国能带来一份令各方满意的欧盟中期预算草案。与此同时,除僵持不下的预算议题外,马其顿入盟和降低餐
饮业增值税等问题也纷纷浮出水面,使欧盟首脑会面临诸多难题。

在法国与荷兰先后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今年6月的欧盟首脑会又因中期预算问题不欢而散,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惊呼:“欧盟陷入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危机”。由于“疑欧情绪”较重的英国下半年出任欧轮值主席,不少观察家早就断言,欧盟将无法在年内就中期预算达成一致。从英国的表现看,这种担心似乎不无道理。在6个月的任期内,英国把反恐和环保议题作为重点,将“欧洲的发展模式”列为10月份欧盟的非正式峰会的主题,而亟待解决的中期预算问题却迟迟未被放上桌面。尽管在任期结束前英国为预算案频频展开公关和游说,但想在几周内弥合各方分歧,显然并不容易。

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英国12月5日中期预算草案看,英国似乎的确不准备“为欧盟中期预算方案的达成付出任何代价”。草案中,英国将预算总额限定为8470亿欧元,占欧盟总收入的1.03%,远低于前任主席国卢森堡提出的8710亿欧元和1.06%的比例。同时,坚持将返款权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改革挂钩,拒绝放弃其从欧盟财政预算中获得返款的特权,并提议削减欧盟对10个新成员的援助约10%。这份“利己主义”的预算案一出台,便遭到欧盟机构及各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在各方压力下,英国同意在欧盟首脑会开幕前一天提出新的方案。不过,想在如此仓促的情况下“消化”主席国的预算草案,各成员国和欧盟机构恐怕在首脑会前就要开始“挑灯夜战”了。

除困扰欧盟多时的预算难题外,此次首脑会还将涉及马其顿入盟问题。作为巴尔干地区国家,马其顿始终将加入欧盟作为其主要目标。今年11月欧盟委员会建议给予马其顿候选资格,但这一提议遭到法国、奥地利和希腊等国的反对。这些国家认为,在欧宪受挫,中期预算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欧盟应暂缓新一轮的扩大。法国进而提议,在明年奥地利任欧盟主席国期间,进一步就“欧盟的扩大和深化问题展开辩论”。

此外,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新总理默克尔关于降低餐饮业增值税的分歧也备受外界关注。为实现2002年竞选时的承诺,希拉克希望能在此次峰会上说服其他成员国,将餐饮业的增值税从19.5%降低到5.5%,而德国新政府对此却持反对意见。此间舆论认为,两国能否在增值税问题上达成妥协,将成为评估法德“发动机”未来走向的重要指标。

可以预见,在预算、欧盟扩大和税收等敏感问题的困扰下,此次峰会将成为欧盟历史上最“艰苦”的首脑会议之一。(本报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

图为12月15日,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一名比利时警察在值勤。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