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及时准确公布了每一起禽流感疫情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峻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董峻)近日,香港大学管轶先生在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时说:“禽流感在中国已经失控。它从广东开始,现在整个中国都有这种病毒。”“政府没有做任何监测研究,却称没有疫情暴发。”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管轶先生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既不

符合实际,更不符合一个科技工作者诚信和实事求是的基本操守。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来全球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频发,我国部分地区也相继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到12月13日,全国发生的30起禽流感疫情,已解除封锁23起,连续15天没有新发病报告,我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已取得初步成效。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禽流感防控过程中,我国已建立起公开透明的动物疫情公布制度。农业部按照动物防疫法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的规定,及时、准确地公布了发生的每一起禽流感疫情,并向有关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通报了相关情况。我国的动物疫情是公开透明的,不存在隐瞒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农业部也注意到,针对管轶先生的言论,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表示,并无证据证明中国大陆隐瞒疫情,并认为中方防控禽流感疫情的态度是高度负责的。国际社会也普遍对中国禽流感防控工作给予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