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先进性教育活动独具特色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任维东 通讯员谭晶纯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12月15日电(记者任维东通讯员谭晶纯)“调结构,促效益;产加销,增实力。众党员,应主动;学科技,重信息。自身富,带乡里;集体富,办公益……”这是昆明市盘龙区日前在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专门为农村党员编创的通俗易懂的致富三字歌,受到了普遍好评。

如今走进云南各地

的村村寨寨,就会发现要比以往热闹得多,白族大本曲、彝族白话腔词、纳西快板、独龙族说唱以及山歌、小调、花灯等多种形式的表演,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得有声有色,做到了入耳、入脑、入心。

云南地处边疆,农村人口和少数民族众多,特别是沿边山区和边境一线基层党员文化偏低、学习理解有一定的困难。为了做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云南省对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今年8月初,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就对第三批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在9个州市选择了10个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试点。全省试点单位累计92个乡镇、318个党总支、2653个党支部,参加党员共5万余名。全省各地各级党委针对农村党员的特点和实际,借鉴传统民间文化作品易读易记传播快的方式,创作和编制了适合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特点、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学习辅导材料,供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使用,受到了农村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的欢迎。

一是创作了适合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特点,通俗易懂的“三字歌”、“四字歌”、“七字歌”等,印成小册子,发到广大党员的手中。玉溪市红塔区春和镇编创了农村党员先进歌:“农村党员讲先进,理想信念要坚定;‘三个代表’须做好,人民利益最重要;讲究公德热心肠,助人为乐更荣耀;遵纪守法做榜样,坚持原则讲党性;各项工作走在前,不计名利重信用;组织要求必做到,言行举止莫犯病;事事率先建家园,共创和谐好环境;处处带头做好事,甘愿奉献为民众;先进不光嘴上讲,群众评说看行动。”

二是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文艺宣传队,选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民间艺术形式,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相关内容编写、排练出来,到村寨巡回演出。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创作的地方花灯《彩云辉映党旗红》,有一段戏词是这样的:“红岩镇里捷报传,先教活动大开展。总体要求‘四个一’,活动安排条理明。‘五个必须’牢记住,‘四句话’来常在心。‘六个坚持’始终做,党建工作要五新,各项事业新发展,党委提出思路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