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提醒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慎选学校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诺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吕诺)近来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受损害事件连续发生,教育部提醒留学人员事先全面了解国外学校的资质、信誉等,选择重质量、守信誉的留学中介,最好要求与留学中介签订由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制订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

赴瑞士私

立学校留学人员利益受损害事件近来时有发生,有的学生在国内交了学费尚在等待签证时就被告知学校已倒闭,个别酒店管理学校只为留学人员提供很短时间的在校学习,然后即安排到餐馆进行“实习”,留学生成了廉价劳动力。据了解,瑞士私立学校属企业性质,联邦教育行政部门未把这类学校纳入管理范畴,也不承认其毕业文凭。这些私立学校一旦宣布倒闭,学生可到法院起诉。还有一些瑞士私立学校做虚假宣传,如瑞士EIEC国际教育中心,今年2月就已倒闭,但其招生广告至今仍出现在国内某知名网站和某留学中介的招生网页上。教育部建议留学人员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了解瑞士学校相关信息,到达瑞士后要及时到中国驻瑞士使领馆登记。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权益,必要时寻求使领馆协助。

据澳大利亚有关部门通报,澳大利亚皮利普公司,又名墨尔本技术学院及高中部,严重违反了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被联邦教育部取消其“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注册资格,不准其再招收海外学生或刊登招生广告(该校目前已关闭)。该机构在悉尼开办的分校(已倒闭)属非法机构,其学生利益不受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规定的“海外学生学费保障计划”的保护,学费无法退还。为避免出现类似问题,选择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务必核查其是否获得“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有效注册。留学人员可登录澳方官方网站(http://cricos.dest.gov.au)查询学校资质,并全面了解澳大利亚留学政策。

据部分留学人员反映,波兰波兹南酒店管理学院招生广告有不实之词。该学院还存在中国学生未获得延期签证时拒不退还学费等问题。为此,教育部提醒留学人员慎选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