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2002级 全体同学致孟二冬教授的一封信

2005-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的事迹在本报连续刊载后,在其支教的新疆石河子大学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他的学生得知他患病后于2004年5月6日写给他的一封信,字里行间透露着学生对老
师的深情厚意。现将该信刊登如下:

3月3日,您来了,从祖国的首都,从全国百万学子都仰慕的高等学府――北大来了。我们私下里守候了两个星期的期盼,琢磨着您是一个怎样的老师。终于,当我们像往常一样迈着匆匆的步子来到教室时,您早已准备好了一切,慈爱地看着我们,眼神里充满耐心和微笑。

同学们都坐好后,您做了“简单”的开场白。您的声音本是洪亮而充满磁性的,然而在那简短的开场白中,仿佛流露出那么一点点的紧张。“朴素”的话语,没有我们私下认为的学者所具有的那番大道理,苦口婆心的说教,也没有提到任何有关北大学生和我们能力的比较问题,更没有批评指摘我们学生的惰性,只是简短地叙述了一下学习的任务和注意的要点。这一切,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就这样,在挤满师生的118教室里,透过您那铿锵有力、字字珠玑的文学史讲解,在神奇而又美妙、复杂而又多变的唐诗意境中,我们领略着文学的快乐。孟老师,您和我们的心永远地融在了一起。

3月8日,这是您来的第二周。繁重的工作,天气干燥造成您对气候的不适,您的嗓子变哑了。现在,当我们想起这一天的时候,您知道我们有多憎恨这一天吗?因为从这一天开始,您的嗓子就再也没恢复过,直到您离开了课堂,离开了我们。一天,两天――您只能在沙哑与疼痛中,给我们耐心细致地讲解着,因为您不愿丢下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从此,上您的课就成了既渴望又害怕的事情:渴望听到您那独特、令人痴迷的唐诗分析;害怕听见您愈发沙哑的声音和由于咽喉肿痛而引起的猛烈咳嗽。如果上天真的有情,就让我们来分担您的痛苦吧!

您走在我们中间时,身上那蕴含了中国几千年的为人师者风范以及那独特而富有个性色彩的人格魅力,总是深深震撼着每一个人。您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许多做人的道理和一种兼容并蓄、厚积薄发的北大精神。

孟老师,也许您还不知道,我们中间的好多同学在您潜默移化的滋润下,无论治学还是做人,都明白了其中的真谛。您举手投足间所折射出来的儒雅气息,患病期间那依然勃勃的精神,对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对学生的耐心指导和对问题的耐心解说,对学问严谨的态度,每次在同学擦完黑板后那一声谦逊的“谢谢”,每天清早依然带病坚持跑步锻炼的毅力,那朴素却脱俗的着装,那有神的眼睛中布满血丝……所有这一切,都撞击着我们的心灵,刺痛着我们的眼睛,影响着这138名学子今后的生活。

4月26日,您的病情又加重了,您却不顾医生“禁声”的劝告,还要坚持给我们上完最后一课,依然是那样地精神焕然。然而,我们比谁都更清楚这带病支撑起来的精神,需要有多么大的毅力。您鼓励我们要有胆识、有勇气、有毅力、有恒心,不断向学术的最高殿堂前进。您说做学问没有捷径,唯一的方法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您用自己的实际经验向我们阐释了这一不变的真理。我们像是上了发条的闹钟,恨不能一下醒来,立刻钻进书海里。然而,我们还没来得及同您道一声别,您就倒下住院了。多想再聆听一次,您那生动引人的、带有厚重意蕴的课,可是我们情愿不再听了,因为您严重的病情。我们只有放弃心中的渴望,期待着您早日康复。以前每次结课时,大家都是兴奋地欢蹦乱跳,然而这次我们的好多同学都哭了,因为我们太爱您,太舍不得您了。

孟老师,您哪都好,就是有一样不好:不懂得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我们大家都希望您在北京能够好好休息,静心疗养。

早日康复吧,我们的孟老师――这是我们唯一的愿望。

相信我们――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02级全体同学,不会让您失望的。我们将认真地对待学业,守护对文学的那份执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