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市稳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高 我有话说

迅速推进普及高中教育工作

从成都市政府颁布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以来,各区(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迅速推进。1997年,五城区及高新区率先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2000年底,所有郊区(市)县的城关地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

育。2001年,在初中毕业生陡增到99336人的情况下,升入高中阶段学生达到80191人,升学率达到80.73%,普职比6:4;2004年升入高中阶段学生105404人,升学率达84.66%,普职比6:4;2005年据目前统计,全市初中毕业生128793人,升入高中阶段学生113000多人,升学率达到88%以上,普职比达5.6:4.4,全市所有区(市)县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均达到了85%以上,从而圆满完成了全市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任务。就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方面,在西部八个主要城市率先完成,比全国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前了15年,仅比北京、上海晚3年时间。高中教育的普及使市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促进了我市整体人口素质提高,对改善我市投资软环境和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教兴市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办学条件呈现质的飞跃

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近几年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基本形成了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1996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14个亿,到2004年,增加到了47.9亿,同比净增长240%。2001-2004年,我市预算内教育拨款增长连续四年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2000-2005年,全市投入高中阶段教育经费近16.7亿元,增加高中阶段学位10万多个。近十年来,市高中学校的硬件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也协调并进,仅2002-2004年三年中,全市就新增高中段教师6500人,截至2004年底,两类高中有专任教师13396名,专任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比例平均为79.9%,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平均学历达标率从1999年的73.7%提高到2004年的85.8%,提高了12个百分点;职业高中专任教师平均学历达标率从1999年的46.3%提高到2004年的73.7%,提高了27个百分点。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也不断改善,整个高中阶段的教师队伍呈现出生机和发展潜力。现代信息技术装备基本上从无到有,目前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校校都建有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各级示范性学校都建成了校园网,其中,成都七中网校成为全国知名的网校之一,为全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中小学教师培训提高发挥积极的辐射作用。

整合资源,调整布局,校点结构得到优化

近年来,成都市高中教育坚持职教、普教、成教三教统筹兼顾,整体优化教育资源,中心城区与郊县、城市与农村的地域差异在快速缩小,普及率最高的蒲江县就位于经济欠发达的第三经济圈中。职业教育采用撤销、划转、合并、联合等形式,调整学校布局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1996年以来,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点总数已从500多个减少到137个,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4所。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中已建成20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和35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市14个郊区(市)县均已建成省级或省级以上的重点职业学校,省级以上重点学校已达40%以上。普通高中教育同样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优质教育资源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由九十年代初的170多所,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减少到现在的145所,而在校生人数从2000年的10万人增加到现在的20万人左右。普通高中学校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水平也有明显提高。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11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7所,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42所。2005年全市市级及以上示范性学校在校生人数达到149500人,占在校生总人数的70%以上,较前三年增加了50.4%。全市农村地区拥有示范性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53所,校际差异明显缩小。以2000年与2005年基本情况相比较:民办学校所数从14所增加到46所(其中18所为中职校),已成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力量之一。

教学效益稳步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整体办学水平逐年稳步提升,高中学生巩固率、毕业率稳步增长。近几年来,全市参加普通高考学生被各级各类高等学校录取人数逐年递增,2005年比2000年增加了151%。

职业院校紧紧围绕我市主导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职业技术进步对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的要求,调整专业设置。同时,全市职业院校从自身实际和资源优势出发,在全市全面试行以学分制为主的教学管理制度改革,面向社会,开放办学,积极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点式等培养模式,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同时加强了中职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指导工作。专业设置的合理、培养模式的创新,促进了学生就业,近几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都达96%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