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瑞特博士谈教育与创新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侯宏虹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12月6日下午,英特尔公司董事会主席贝瑞特博士访问四川大学,接受了校长谢和平院士代表学校学术委员会颁发的四川大学荣誉教授证书。随后,贝瑞特博士作了题为“教育和创新”的演讲,并与在场的学生交流了意见。

技术创新改变教育

贝瑞特博士回顾了数字技术在几

年间的飞速发展,他说,这些发展和进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同时改变了企业的整个商业运作模式,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我们的教育,改变了我们受教育的模式。

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第一次拥有了一个终端,可以连接到Internet,仅仅动动手指就可以看到世界上的很多信息。Internet已经开始代替一些传统的通讯以及媒体。现在我们可以在几千公里之外,欣赏一位知名教授、学者的精彩演讲,这在过去完全无法想象。由此可见,技术对我们教育的重大改变。

教育+创新=竞争力

贝瑞特博士谈到,要提高竞争力需要做三件事:

第一就是要建立一个十分强大的教育体制。人均的收入和受教育的程度直接关联,接受教育的程度越高,那么人均收入也就会越高,所以对任何一个政府而言,他们首先要做的一个基本工作就是尽量为他的人民提供教育,这是一个经济、政治上的基本影响因素。

第二就是创新,思想上的创新,由新的点子创造财富。这些点子主要靠企业对研发的投资,大学培养的大量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政府正在实施的投资。他说,我们的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不仅为下一代产品的推出,更为新点子的推出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且创造了不少财富。所以不光是要看到教育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看到每个国家GDP的百分之几投入到研发上,因为你的GDP投放到研发方面百分比越大,你的经济成功的概率也就越高。

还有第三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一种发展的、创新的氛围。这种氛围和环境是政府通过法律、政策和对基础设施、技术设施的建设以及政府和企业对创新的投资合力营造的。在集成电路刚刚发明没多久,Intel的创始人们拿到两三百万的风险资本,成立了英特尔公司。从这里起步,今天的英特尔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领先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的生产商。如果他们当时没有拿到这个风险资本,没有这个氛围的话,不可能有现在的英特尔公司。所以,我和教育专家以及政府官员交谈时,我们关心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最好的教育体制,对思想以及对研发的投资,然后去创建一种创新的氛围。

给青年学生的忠告

对于青年学生如何获得个人的发展,走向成功之路,贝瑞特博士给了学生们4点忠告:

首先是获得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会教给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应对现实世界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使人终生受益匪浅。这是在大学求学时期最为重要的东西。

第二,要不断提问。为什么要如此做呢?为什么答案是这样的?为什么这种原则在这里可以应用?为什么书里是这样说的这样写的?你要多问几遍才能了解真正的问题。只有了解了真正的问题才能解决这个问题。问一次的话只能得到一个浅薄的答案,不能够获得和了解事物的真谛。第三,敢于承担风险。要去冒险,遇到问题,不是人家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而是要有一种创新的思想。在技术领域有很多失败,但是通过失败我们再实验才能成功。如果你不敢失败不敢承担风险,你在市场上就不可能取得成功。你要勇于承担风险,勇于接受偶然的失败。正像英特尔的创始人,他们愿意做一些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他们曾告诉自己的员工一句很简单的话,那就是不要被历史所束缚。如果你只按照历史照本宣科,不愿意去冒险的话,你可能不会成功。

第四、做你们非常爱做的事情,做一些你们感到非常愉快的事情。在大学学习期间,应该是你感到最快乐最舒服的时光。因为在校园学习的美妙之处在于学会用工具来解决各种问题。在工作中,你要不断地学习增加你的能力,尤其是研发能力,因为你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寿命很短,很快就被更新。但是不要担心,这只不过是你终身学习的开始而已,因为你在步入社会后还要不断地进行学习。

在谈到中国教育体制和研发体制的缺憾时,贝瑞特博士认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还是教育投资不足,他认为,中国应该在研究生教育和研发有关的项目上加大投资力度,以此提升大学的科研水平,目前中国的很多教育机构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