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洁:英语课就是要全身心动起来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每次见到丁洁老师,你总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她一起兴奋起来。她那种快活、那种神采,那份专注,让你想象不到那是位75岁的老人。这位著名的英语教育学专家,最近又有新任务:担负起北京市崇文区革新里小学年轻英语老
师的培训工作。

每周她都要到学校听课点评,指导备课,甚至亲自示范授课。她耐心讲解并引导老师逐步理解她通过总结自身教学实践创建的“整体教学法”的内涵:即把构成语言三要素的语音、词汇和语法作为整体来教;把听说读写作为整体来教;把学和用作为整体来教;把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作为整体来教。应通过教学的各个环节,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各种能力,如自信力、想象力、表达力、观察力、辨别力、分析力、判断力、索取信息的能力和逻辑思维力,其核心为创造思维力。

她40余年一直坚持教学第一线的实践,并素以语音语调纯正地道,教学方法独特活泼,教学效果显著突出而闻名。她教过大学、中学,到头来,还是觉得小学英语的基础最重要。看到孩子们辛辛苦苦地背来背去,看到老师们投入不少,却收效甚微的教学现状,心里一个字:急!

今年暑假结束后的第一天清早,她就来到革新里小学,给老师们讲课。话题从给学生起英文名字开始。

“老师喜欢用教具说事。但最生动有效的教具却是你的学生。因为我们学习运用的是活的语言。给学生起英文名字的根本目的是为教学服务。学生从老师一次次呼唤不同名字中,辨别发音,懂得西方人说话的语调和礼仪、习俗的关系,了解男女名字的差别。这些都有利于听力的培养。熟悉这些名字的拼读,也利于拼读能力的获得,通过对有关名字的讲解,也能扩大词汇量。”生动有趣的实例引发出老师们阵阵笑声。他们的目光始终追随着丁老师。没办法,她的声调就是这样深深地牵动着你。老师们急切地问道:“那该怎么给全班学生起名啊?”丁老师说着,他们又认真地记着。

“上英语课,就是要让学生全身心地动起来,使他们的视、听、口、触等多感知系统的器官参与整个学习过程。教给他们如何唇动,并出声模仿,学会用正确的语音并配以手势动作及恰当的表情,拿腔做调地表情达意。老师不是枯燥地一遍遍带读单词或句了,学生也不必死记硬背单调课文,或死扣语法条文。但却在生动有趣的交流和运用语言中,记住了大量的词汇和句子。”

说着说着,老师们随着丁老师的节拍唱起歌来。唱着唱着,他们悟出了一个道理:随着曲调唱歌学英语,学起来容易又不会忘。歌声刚落,他们又在丁老师的引导和组织下,立即自然地运用歌曲中的词语结合生活实际对话交流。老师们说:“原来,唱歌绝不是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快活而已。”

当记者了解到丁老师退休18年来,已出版了18种备受读者关爱的英语书,我不禁为她不倦的精神所感动。

她对记者说:“我要使我写的每一本书都有助学生全面能力的提高,并让他们能从中真正享受到学习和思考的乐趣。这样的乐趣才能引发持久高涨,并自主学习的激情。我坚信革新里小学的英语老师,经过几年的努力,定能青出于蓝胜于蓝,成为英语‘整体教学法’出色的传承者,所教的每一节英语课都有生命力。我认为英语老师的工作是最富创造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